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律(二十一)旅夜书怀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lǚ yè shū huái
旅夜书怀

dù fǔ
杜甫

xì cǎo wéi fēng àn,wéi qiáng dú yè zhōu。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xīng suí píng yě kuò,yuè yǒng dà jiāng liú。
星随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míng qǐ wén zhāng zhù,guān yīn lǎo bìng xiū。
名岂文章着,官因老病休。
piāo piāo hé suǒ sì,tiān dì yì shā ōu。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ㄌㄩˇㄧㄝˋㄕㄨ ㄏㄨㄞˊ ㄉㄨˋㄈㄨˇ
旅夜书怀 杜甫
ㄒㄧˋㄘㄠˇㄨㄟˊㄈㄥ ㄢˋ,ㄨㄟˊㄑㄧㄤˊㄉㄨˊㄧㄝˋㄓㄡ。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ㄒㄧㄥ ㄙㄨㄟˊㄆㄧㄥˊㄧㄝˇㄎㄨㄛˋ,ㄩㄝˋㄩㄥˇㄉㄚˋㄐㄧㄤ ㄌㄧㄡˊ。
星随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ㄇㄧㄥˊㄑㄧˇㄨㄣˊㄓㄤ ㄓㄨˋ,ㄍㄨㄢ ㄧㄣ ㄌㄠˇㄅㄧㄥˋㄒㄧㄡ。
名岂文章着,官因老病休。
ㄆㄧㄠ ㄆㄧㄠ ㄏㄜˊㄙㄨㄛˇㄙˋ,ㄊㄧㄢ ㄉㄧˋㄧˋㄕㄚ ㄡ。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陜西长安),杜审言之孙,官至左拾遗。生于睿宗太极元年(公元712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忧国爱民,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尊为“诗圣”。诗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乱前后人民的苦难,反映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也称“诗史”。诗风沉郁,与李白同为唐代第一流诗人,合称“李杜”。

【注释】

(1)危樯:高耸的帆柱。危,高耸的。樯,船上挂帆的长杆。
(2)大江:指长江。
(3)着:著名。
(4)休:辞官退休。
(5)飘飘:飘泊不定。
(6)沙鸥:海鸥,常栖息在沙洲,飞翔于江海上的一种水鸟。

【语译】

微风吹动岸边细草,夜泊江边的孤舟樯竿高耸。星空下原野辽阔,月光随波翻涌,大江向东奔流。我的名声难道是因为文章而显著,为官因为年老多病也该退休了。天涯飘零的我好似什么呢?就如天地间一只孤单的海鸥。

【诗中有话】

杜甫虽有大志,希望“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注1)但仕途坎坷,生活艰苦,好不容易到四川投靠朋友严武,严武去世后,杜甫带家人离开浣花草堂(茅屋),这首抒情诗就是当时顺长江东行所作。江边停舟时举目所望,原野辽阔,大江奔流,天地虽大,但无所依靠的心情就如江湖飘零的孤鸟啊!

天宝五年至十四年(746~755),杜甫为谋官职,一展抱负,实现为国为民的政治理想,到长安住了十年。天宝六年,唐玄宗诏告天下,有一艺者進京师就选。杜甫前往应试,但宰相李林甫从中破坏,无人入选,李林甫却向玄宗上奏祝贺:“天子圣明,野无遗贤。”(注2)天宝十年,玄宗举行三大盛典,祭祀老子、太庙、天地,杜甫進献三篇“大礼赋”,受到玄宗赏识,命宰相考他的文章,等候分配,也没有下文,贫困的杜甫只好在长安市上卖药维生。十三年,杜甫将洛阳的家眷带到奉先(在今陜西)安置,再回长安谋官。十四年,杜甫终于被派任右卫率府冑曹参军的小官(掌管兵甲、器仗、门禁锁钥),这年秋天回奉先探亲时,小儿子已经饿死了,杜甫写下〈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总结他十年的长安生活,也等于是唐朝盛世的总结,反映了安史之乱前政治的腐败和广大人民的痛苦,诗中所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注3)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天宝十四年(755)十一月,安禄山率军叛乱,攻陷洛阳、长安。肃宗至德二年(757)杜甫冒死奔至凤翔進见肃宗,被任为左拾遗,干元元年(758)又被贬华州司功参军。干元二年(759)关中大饥荒,杜甫弃官流亡甘肃,挖野菜充饥,后来到四川成都投靠剑南节度史严武。代宗广德二年(764)严武推荐杜甫为节度参谋、检校工部员外郎。永泰元年(765)正月,杜甫因老病辞去节度参谋,感伤自己徒获文名,有志难伸。四月严武去世,杜甫没有了依靠,离开成都坐船东去。这首诗就是此时途中所作,反映出他内心的寂寞感慨,是一首血泪交织的述怀诗。

杜甫一生颠沛流离,晚年漂泊于两湖之间(湖南、湖北),居无定所,大多在船上渡过,最后怀着忧国忧民的悲痛客死舟中。他仁厚爱民、为人忘己的胸怀和忠君爱国的远大志向,使他的诗作在沉郁中又显得意境开阔,令人升起无限崇敬,被后世尊为“诗圣”,他的诗作也因此名垂千古。但命乃天定,国运何尝不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安排,政治时局的变化无常也只能看淡它了。

注1:辅助君王成为尧舜那样圣明的皇帝,再使风俗淳厚朴实。(出自杜甫〈奉赠韦丞丈二十二韵〉)
注2:因为皇帝圣明,民间已经没有遗漏的贤者。
注3:贵族富豪酒肉太多吃不完而腐烂发臭,穷人挨饿受冻而死于街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