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三)登总持阁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dēng zǒng chí gé
登总持阁

cén shēn
岑参

gāo gé bī zhū tiān,dēng lín jìn rì biān。
高阁逼诸天,登临近日边。
qíng kāi wàn jǐng shù,chóu kàn wǔ líng yān。
晴开万井树,愁看五陵烟。
jiàn wài dī qín lǐng,chuāng zhōng xiǎo wèi chuān。
槛外低秦岭,窗中小渭川。
zǎo zhī qīng jìng lǐ,cháng yuàn fèng jīn xiān。
早知清净理,常愿奉金仙。

ㄉㄥ ㄗㄨㄥˇㄔ?ㄍㄜ?

登总持阁

ㄘㄣ?ㄕㄣ
岑参

ㄍㄠ ㄍㄜ?ㄅㄧ ㄓㄨ ㄊㄧㄢ,ㄉㄥ ㄌㄧㄣ?ㄐㄧㄣ?ㄖ?ㄅㄧㄢ。
高阁逼诸天,登临近日边。
ㄑㄧㄥ?ㄎㄞ ㄨㄢ?ㄐㄧㄥˇㄕㄨ?,ㄔㄡ?ㄎㄢ?ㄨˇㄌㄧㄥ?ㄧㄢ。
晴开万井树,愁看五陵烟。
ㄐㄧㄢ?ㄨㄞ?ㄉㄧ ㄑㄧㄣ?ㄌㄧㄥˇ,ㄔㄨㄤ ㄓㄨㄥ ㄒㄧㄠˇㄨㄟ?ㄔㄨㄢ。
槛外低秦岭,窗中小渭川。
ㄗㄠˇㄓ ㄑㄧㄥ ㄐㄧㄥ?ㄌㄧˇ,ㄔㄤ?ㄩㄢ?ㄈㄥ?ㄐㄧㄣ ㄒㄧㄢ。
早知清净理,常愿奉金仙。
 
【作者】

岑参,唐河南人,官至嘉州刺史。生于玄宗开元三年(公元715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六岁。出身官僚世家,但父早死,从小跟随兄长刻苦读书,遍读经史。壮年两度出塞,前后六年,有深刻体验,善于描写边塞风光、战争景象,诗风雄伟奔放,每写一篇,人人传诵,且各族人民皆喜爱。与高适同为盛唐的边塞诗人,合称“高岑”。

【注释】

(1)总持阁:建在赕西终南山。总持,为佛教用语,维摩经注:“总持者,谓持善不失,持恶不生,无所漏忘。”阁,似楼的建筑物。
(2)逼:接近。
(3)诸天:佛教指三界的二十八层天,包括欲界六天,色界天十八天,无色界四天。诸,众多。
(4)井:乡井,指家乡。古时同里共享一井,所以乡里也称乡井、井里。
(5)五陵:五座汉代皇帝的陵墓。陵,帝王坟墓。
(6)槛:栏杆。
(7)秦岭:即终南山,在长安之南。
(8)渭川:渭河,在长安之北。
(9)清净:指远离世俗烦恼。
(10)金仙:金佛,指金色佛身,也指佛修成金刚不坏之身。

【语译】

总持阁高耸逼近天界,登临此阁太阳近在身边。晴空下视野开阔,千家万户间的树木映入眼帘,但望向笼罩在荒野烟雾中的五帝之坟,又引发愁绪。在阁楼上靠着栏杆眺望窗外,终南山好似变低了,渭河也变得渺小。如果早悟到佛家清净的法理,我愿常年供奉那万年不朽的金佛啊!

【诗中有话】

这是一首登高诗,岑参登临终南山的佛阁,举目所望晴空万里,乡里欣欣向荣,心情为之开阔,不过一看到荒烟漫草中的五陵,又感到世事无常,一代天皇如今荒芜苍凉,富贵转眼成空,因而生起无限感慨。

诗人凭栏远眺,秦岭、渭河变得低矮渺小,人世间的喜怒哀乐也看淡了,千百年来世事不就是如此变化无常。希望能总持佛家清净之理,常奉金佛了。关于金佛的记载古书常有,《后汉书‧西域传》:“明帝梦见金人,长大,顶有光明,以问群臣,或曰:‘西方有神名曰佛,其形长丈六尺而黄金色。’”汉明帝梦中金佛头顶有光圈,通体黄金色,身长比人加倍高大(凡人身高约八尺,后人也称佛像为丈六金身)。汉明帝因为此梦派人到天竺(印度)寻访,佛法因而东传至中国。

其实烦恼的根源在于自己的心,如果能随时把持自心,面对各种处境都不动心,以不变应万变,心不随物转,真正做自己心的主人,不因人世变化而忽悲忽喜,永保清净祥和之心,也就不生烦恼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