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次北固山下 五律(七)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cì bò gù shān xià
次北固山下

wáng wān
王湾

kè lù qīng shān wài,háng zhōu lù shuǐ qián。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cháo píng liǎng àn kuò,fēng zhèng yì fán xuán。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hǎi rì shēng cán yè,jiāng chūn rù jiù nián。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xiāng shū hé chù dá,guī yàn luò yáng biān。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ㄘ?ㄅㄛ?ㄍㄨ?ㄕㄢ ㄒㄧㄚ? ㄨㄤ?ㄨㄢ
次北固山下 王湾

ㄎㄜ?ㄌㄨ?ㄑㄧㄥ ㄕㄢ ㄨㄞ?,ㄒㄧㄥ?ㄓㄡ ㄌㄨ?ㄕㄨㄟˇㄑㄧㄢ?。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ㄔㄠ?ㄆㄧㄥ?ㄌㄧㄤˇㄢ?ㄎㄨㄛ?,ㄈㄥ ㄓㄥ?ㄧ?ㄈㄢ?ㄒㄩ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ㄏㄞˇㄖ?ㄕㄥ ㄘㄢ?ㄧㄝ?,ㄐㄧㄤ ㄔㄨㄣ ㄖㄨ?ㄐㄧㄡ?ㄋㄧㄢ?。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ㄒㄧㄤ ㄕㄨ ㄏㄜ?ㄔㄨ?ㄉㄚ?,ㄍㄨㄟ ㄧㄢ?ㄌㄨㄛ?ㄧㄤ?ㄅㄧㄢ。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作者】

王湾(公元722年前后),唐河南洛阳人。玄宗开元五年(717年)受荐编辑官府藏书,9年完成《群书四部录》,因功官至洛阳尉。文名早着,往来南方吴楚地区,故江南山水的诗作甚多。

【注释】

(1)次:客次、客居,暂时停宿。
(2)北固山:在江苏省镇江市,北临长江,三面环水,形势险固,故名北固山,又号称天下第一江山。
(3)客路:旅途。
(4)绿水:指长江。绿,读音lù,ㄌㄨ?,语音lǜ,ㄌㄩ?。
(5)潮平:潮水上涨,与江岸齐平。
(6)风正:顺风。
(7)残夜:夜将尽天将亮时。
(8)乡书:家书。
(9)归雁:北归的雁鸟。相传汉代苏武被匈奴拘留北海时,于雁足系帛书传至汉朝天子,才得以释放。

【语译】

客途远在青山外,我行船于绿水前。涨潮时江水齐岸,广阔无边,顺风中一帆高挂。日出东海于夜将尽时,江上春意已提早進入旧年。家书要到哪里寄达?拜托北归的大雁帮我带到洛阳城边吧!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王湾顺江东行,沿途停泊江苏北固山下时所作,其格调壮阔,气度恢宏,为王湾的代表作。尤其“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被赞妙绝千古,为盛唐气象的标志,当时宰相张说亲笔题于政事堂,让文人奉为楷模。

诗人行舟相伴的青山绿水,即北固山和长江水。早潮江面广阔,水天一色只见孤帆独行。日出东方恰巧从海面升起,江南新春来得早,旧年未过,江上已春意盎然了。但岁末残夜身处孤舟,家书无处寄,无奈中想藉归雁传书到故乡洛阳。

此诗对江南晨景的描述也展现了蓬勃的生机,冬去春来,残夜将尽,黎明已来,尤其日出海上,雄伟壮阔,给人积极向上的希望。人对生命总有一股向上提升的愿望,一时的磨难并不可怕,所谓物极必反,苦尽甘来,熬过寒冬的磨练才能展现春光,光明的到来正因为黑夜已尽。如果能利用困难磨去人的缺点,奋发向上,历练后使人变得更加谦虚坚忍,慈悲善良,更能为困境中的人着想,那可又是件好事了。有人说好事多磨,如此看来吃苦也是一大乐事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