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八)春宿左省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0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chūn sù zuǒ shěng
春宿左省

dù fǔ
杜甫

huā yǐn yì yuán mù,jiū jiū qī niǎo guò。
花隐掖垣暮,啾啾栖鸟过。
xīng lín wàn hù dòng,yuè bàng jiǔ xiāo duō。
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
bù qǐn tīng jīn yuè,yīn fēng xiǎng yù kē。
不寝听金钥,因风想玉珂。
míng zhāo yǒu fēng shì,shuò wèn yè rú hé?
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

ㄔㄨㄣ ㄙㄨ?ㄗㄨㄛˇㄕㄥˇ  ㄉㄨ?ㄈㄨˇ
春宿左省 杜甫

ㄏㄨㄚ ㄧㄣˇㄧ?ㄩㄢ?ㄇㄨ?,ㄐㄧㄡ ㄐㄧㄡ ㄑㄧ ㄋㄧㄠˇㄍㄨㄛ?。
花隐掖垣暮,啾啾栖鸟过。
ㄒㄧㄥ ㄌㄧㄣ?ㄨㄢ?ㄏㄨ?ㄉㄨㄥ?,ㄩㄝ?ㄅㄤ?ㄐㄧㄡˇㄒㄧㄠ ㄉㄨㄛ。
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
ㄅㄨ?ㄑㄧㄣˇㄊㄧㄥ ㄐㄧㄣ ㄩㄝ?,ㄧㄣ ㄈㄥ ㄒㄧㄤˇㄩ?ㄎㄜ。
不寝听金钥,因风想玉珂。
ㄇㄧㄥ?ㄓㄠ ㄧㄡˇㄈㄥ ㄕ?,ㄕㄨㄛ?ㄨㄣ?ㄧㄝ?ㄖㄨ?ㄏㄜ??
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赕西长安),杜审言之孙,官至左拾遗。生于睿宗太极元年(公元712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忧国爱民,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尊为“诗圣”。诗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乱前后人民的苦难,反映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也称“诗史”。诗风沉郁,与李白同为唐代第一流诗人,合称“李杜”。

【注释】

(1)宿:值夜。
(2)左省:官府名称,指门下省。唐代门下省和中书省分居宣政殿左右两侧,故门下省称左掖、左省,中书省称右掖、右省。杜甫任左拾遗,属门下省官员。
(3)掖垣:门下省的矮墙。掖,左掖(门下省)。垣,矮墙。
(4)啾啾:鸟叫声。
(5)傍:靠近。
(6)九霄:天的极高处,此指天子(帝王)住处。霄,天空。
(7)寝:睡觉。
(8)金钥:打开宫门的钥匙。钥,读音语音yào,ㄧㄠ?,语音yuè,ㄩㄝ?。
(9)玉珂:指马铃,马勒上的装饰物。珂,玉石或海贝。
(10)朝:早晨。
(11)封事:密封的奏章。古代臣子向君王奏事,用黑色袋子封板(大臣朝见君王所持的板子,奏议写于板上),以防泄露。
(12)数:多次。

【语译】

黄昏时花儿隐没在门下省的矮墙边,回巢栖息的鸟儿啾啾鸣叫飞过。群星照耀下,宫中千门万户也随之闪动,月亮紧靠着高耸入天的皇宫,似乎洒進的月光就更多了。整夜没睡,注意听着宫门开启的钥匙声,晚风吹来,因而想起百官上朝时马铃作响。明天一早还有机密政事要上奏,多次询问夜间什么时辰了?

【诗中有话】

杜甫在肃宗干元元年(758)春天写了这首诗,他当时担任左拾遗,职掌规谏君王,在宫中门下省值夜时,整夜不眠,连风铃声都想成百官上朝的马铃响声,还不断询问夜间时刻,他这么渴望上朝,只因有要事秉奏皇上啊!

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安史之乱爆发,杜甫眼见胡人烧杀抢掠,深深了解人民国破家亡的痛苦,为复兴唐室,至德二年(757)四月他冒险逃出长安,投奔流亡凤翔(在今赕西)的肃宗,历尽艰苦的杜甫在〈述怀〉诗中描述当时“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之后肃宗任命他为左拾遗,不久宰相房管被罢免,杜甫上书营救,触怒了肃宗,幸亏张镐奏道:“甫若抵罪,绝言者路。”(杜甫若被判罪,将断绝谏言者之路。)杜甫才免于刑罚。同年九月长安收复,十月肃宗返京,次年(758)五月,杜甫又因直言劝谏被贬华州,这首诗应是被贬之前所作。

杜甫忧国忧民,勤政爱民,身为谏官的他不遗余力的谏正君王,但忠言逆耳,一直受到肃宗的嫌恶。忠臣还得有明君赏识,自古君王能放下自己的观念,听得進谏言的往往成为一代明君。杜甫虽然生不逢时,但他在关键时刻仍然选择直言不讳,守正不阿,此心天地同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