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五)送友人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òng yǒu rén
送友人

lǐ bó
李白

qīng shān héng bò guō,bó shuǐ rào dōng chéng。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cǐ dì yì wéi bié,gū péng wàn lǐ zhēng。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fú yún yóu zǐ yì,luò rì gù rén qíng。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huī shǒu zì zī qù,xiāo xiāo bān mǎ míng。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ㄙㄨㄥ?ㄧㄡˇㄖㄣ?
送友人

ㄌㄧˇㄅㄛ?
李白

ㄑㄧㄥ ㄕㄢ ㄏㄥ?ㄅㄛ?ㄍㄨㄛ,ㄅㄛ?ㄕㄨㄟˇㄖㄠ?ㄉㄨㄥ ㄔㄥ?。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ㄘˇㄉㄧ?ㄧ?ㄨㄟ?ㄅㄧㄝ?,ㄍㄨ ㄆㄥ?ㄨㄢ?ㄌㄧˇㄓㄥ。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ㄈㄨ?ㄩㄣ?ㄧㄡ?ㄗˇㄧ?,ㄌㄨㄛ?ㄖ?ㄍㄨ?ㄖㄣ?ㄑㄧㄥ?。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ㄏㄨㄟ ㄕㄡˇㄗ?ㄗ ㄑㄩ?,ㄒㄧㄠ ㄒㄧㄠ ㄅㄢ ㄇㄚˇㄇㄧㄥ?。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作者】

李白,字太白,唐四川人,祖籍甘肃。生于武后大足元年(公元701年),卒于代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享年六十二岁。五岁随父迁居四川江油县青莲乡,号青莲居士。十五岁开始修道访仙,二十五岁离开四川,漫游各地。四十二岁到长安,贺知章读其诗,叹为天上谪仙,(如天上被谪居人世的仙人。谪 ,zhé,ㄓㄜ?,古代官吏因罪降职。)推荐给唐玄宗,当了三年翰林供奉,后遭高力士、杨贵妃等权贵毁谤,请辞离京。李白天才超然,其诗有飘逸的仙气,世称“诗仙”。

【注释】

(1)北:读音(古音、文言音)bò,ㄅㄛ?,语音(今音、白话音)běi,ㄅㄟˇ。
(2)郭:外城。古时城墙有两层,内城为城,外城为郭。
(3)白:读音bó,ㄅㄛ?,语音bái,ㄅㄞ?。
(4)蓬:草名,秋枯根拔,随风飞转,故又称飞蓬。
(5)征:远行。
(6)兹:此。
(7)萧萧:马叫声。
(8)班马:离群的马。班,分别。

【语译】

青山横列城北,清澈的河水绕过城东。此地一告别,如孤单蓬草的你又要万里飘零了。你这游子心如浮云,居无定所,我这老朋友离情依依,如夕阳余晖,不忍分离。挥挥手自此别去,临别的马儿也萧萧悲鸣。

【诗中有话】

李白被赞为天才型诗人,才气超妙,豪放飘逸,为唐人第一。这首送别诗超凡脱俗、流转自然,果真不同凡响。

从送别处回望故居,山水也似有情,一北一东环绕故园。好友却如浮云般任意自由,空留诗人在落日中独自惆怅。今日一别,从此相隔万里,连马儿都已相伴生情,萧萧哀鸣啊!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好友难以挽留也是无可奈何。世事人情总是如此,无人能永久厮守,不论好坏,管你喜不喜欢,种种爱恨情仇都将远去,若不能淡然处之,也只是凭添离愁。所以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也许自有一番深意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