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苏氏别业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ū shì bié yè
苏氏别业

zǔ yǒng
祖咏

bié yè jū yōu chù,dào lái shēng yǐn xīn 。
别业居幽处,到来生隐心。
nán shān dāng hù yǒu,fēng shuǐ yìng yuán lín 。
南山当户牖,沣水映园林。
zhú fù jīng dōng xuě,tíng hūn wèi xì yīn 。
竹覆经冬雪, 庭昏未夕阴。
liáo liáo rén jìng wài,xián zuò tìng chūn qín 。
寥寥人境外,闲坐听春禽。

ㄙㄨ ㄕˋㄅㄧㄝˊㄧㄝˋ  ㄗㄨˇㄩㄥˇ
苏氏别业 祖咏

ㄅㄧㄝˊㄧㄝˋㄐㄩ ㄧㄡ ㄔㄨˋ,ㄉㄠˋㄌㄞˊㄕㄥ ㄧㄣˇㄒㄧㄣ。
别业居幽处, 到来生隐心。
ㄋㄢˊㄕㄢ ㄉㄤ ㄏㄨˋㄧㄡˇ,ㄈㄥ ㄕㄨㄟˇㄧㄥˋㄩㄢˊㄌㄧㄣˊ。
南山当户牖,沣水映园林。
ㄓㄨˊㄈㄨˋㄐㄧㄥ ㄉㄨㄥ ㄒㄩㄝˇ,ㄊㄧㄥˊㄏㄨㄣ ㄨㄟˋㄒㄧˋㄧㄣ。
竹覆经冬雪, 庭昏未夕阴。
ㄌㄧㄠˊㄌㄧㄠˊㄖㄣˊㄐㄧㄥˋㄨㄞˋ,ㄒㄧㄢˊㄗㄨㄛˋㄊㄧㄥˋㄔㄨㄣ ㄑㄧㄣˊ。
寥寥人境外,闲坐听春禽。

【作者】

祖咏,唐洛阳人,生卒年月及生平不详,仅知他是开元十二年進士,时常与王维作诗唱和,也是一位山水田园诗人。因仕途不顺,归隐河南汝水一带,以渔樵终其一生。有诗一卷,流传于世。

【批注】

﹙1﹚别业:别墅。
﹙2﹚居:位于。
﹙3﹚隐心:隐居的念头。
﹙4﹚南山:指终南山。
﹙5﹚当:对着。
﹙6﹚户牖:门窗。
﹙7﹚沣水:河名,发源于陜西省宁陜县的秦岭,流入渭水。
﹙8﹚映:光线的反射。
﹙9﹚经冬雪:经过冬天后残留下来的雪。
﹙10﹚未夕阴:未到傍晚时的阴暗。
﹙11﹚寥寥:空虚寂静。
﹙12﹚人境外:世俗之外,指苏氏别业。
﹙13﹚听:此处读第四声,作任凭解。
﹙14﹚春禽:指春天的鸟鸣声。

【译文】

苏家的别墅位于一处很幽静的地方,让我一看到就起了退隐的念头。
终南山就在门窗的正对面,庭园林木的倒影映照在沣水的水面上。
浓密的竹林覆盖着去年冬天未化的残雪,虽然未到傍晚时分但是庭院已经幽暗。
在这样宁谧安静的世外桃源里,我只有悠闲地坐着,任凭春天的莺燕鸣唱枝头。

【诗中有话】

这是一首诗人描写造访苏姓友人别墅的诗,从别墅的位置、初见时的观感、整体的环境、庭院的布局到心情的感受,一路铺陈下来,有条不紊,让我们像身历其境一样,真不愧是写景的高手。

首先诗人以“别业居幽处,到来生隐心”告诉读者别墅是在一处非常幽静的地方,让人一见就想长久隐居在这里,不再离开。原来它“南山当户牖,沣水映园林”是一个有山有水,风景秀丽的地方。走進园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修竹茂林,庭院深邃,就连亮丽的阳光也被阻隔在外,否则怎能“竹覆经冬雪,庭昏未夕阴”呢?这股沁入肺腑的清幽,早已把诗人的心稳稳的抓住了,所以在这么一个“寥寥人境外”的世外桃源中,诗人要“闲坐听春禽”了,把人世间的一切烦闷暂时丢下,享受这片刻的宁静。

别墅多半建筑在风景秀丽人烟稀少的地方,为的是让人们有一个不受干扰,休养身心的空间与时间。可是,我们知道身心疲劳是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超出我们能力的负荷,却又舍不得放下,才造成身心的不平衡。如果能够知足,不奢求、不执着,那么就是处市井,居陋室也一样快乐无比。如果贪得无厌,虽然身在远山,心却在红尘打滚,还是无法取得身心平衡,再多的别墅、园林又有什么用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