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六)送崔融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òng cuī róng
送崔融

dù shěn yán
杜审言

jūn wáng xíng chū jiàng,shū jì yuǎn cóng zhēng。
君王行出将,书记远从征。
zǔ zhàng lián hé què,jūn huī dòng luò chéng 。
祖帐连河阙,军麾动洛城。
jīng qí zhāo shuò qì,jiā chuì yè biān shēng 。
旌旗朝朔气,笳吹夜边声。
zuò jué yān chén shǎo ,qiū fēng gǔ bò píng 。
坐觉烟尘少,秋风古北平。

ㄙㄨㄥˋㄘㄨㄟ ㄖㄨㄥˊ  ㄉㄨˋㄕㄣˇㄧㄢˊ 
送崔融 杜审言

ㄐㄩㄣ ㄨㄤˊㄒㄧㄥˊㄔㄨ ㄐㄧㄤˋ,ㄕㄨ ㄐㄧˋㄩㄢˇㄘㄨㄥˊㄓㄥ。
君王行出将,书记远从征。
ㄗㄨˇㄓㄤˋㄌㄧㄢˊㄏㄜˊㄑㄩㄝˋ,ㄐㄩㄣ ㄏㄨㄟ ㄉㄨㄥˋㄌㄨㄛˋㄔㄥˊ。
祖帐连河阙,军麾动洛城。
ㄐㄧㄥ ㄑㄧˊㄓㄠ ㄕㄨㄛˋㄑㄧˋ,ㄐㄧㄚ ㄔㄨㄟˋㄧㄝˋㄅㄧㄢ ㄕㄥ 。
旌旗朝朔气,笳吹夜边声。
ㄗㄨㄛˋㄐㄩㄝˊㄧㄢ ㄔㄣˊㄕㄠˇ,ㄑㄧㄡ ㄈㄥ ㄍㄨˇㄅㄛˋㄆㄧㄥˊ。
坐觉烟尘少,秋风古北平。

【作者】

杜审言,字必简,唐襄阳﹙今湖北省襄阳﹚人,后迁到河南巩县居住。生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卒于中宗景龙二年﹙公元708年﹚,享年六十四岁。

他是唐高宗咸亨元年的進士,官至修文馆直学士。他是杜甫的祖父,年轻时即有文才,与苏味道、李峤﹙ㄐㄧㄠˋjiào﹚、崔融合称“文章四友”。他的诗以五律为主,现今传世的《杜审言集》十卷是明朝人编辑的,《全唐诗》收录他的诗有四十三首。

【批注】

﹙1﹚崔融:他是唐齐州全节人,文章写得很好,朝廷重要的诏令文书,多出其手。杜审言曾受到他的奖引,崔融去世的时候,杜审言为他服缌麻,虽然是五服中最轻的丧服,但可见杜审言对崔融的敬重之情。
﹙2﹚行:将要。
﹙3﹚出将:派出大将领兵作战。
﹙4﹚书记:官名,唐制元帅府或节度使均设有掌书记,简称书记,负责撰写文书。
﹙5﹚祖帐:祖是出行前祭祀路神的祭典名称,帐是帐蓬。祖帐就是为出行的人饯别时所设的帐幕。
﹙6﹚河阙:指洛水及皇宫。
﹙7﹚军麾:指挥军队的令旗。
﹙8﹚洛城:指洛阳城。
﹙9﹚旌旗:各式各样的旗帜。
﹙10﹚朔气:北方来的寒气。
﹙11﹚笳吹:胡笳的乐声。笳是胡人的乐器,用芦苇叶卷成圆筒状,以口吹奏。
﹙12﹚烟尘:指战事。
﹙13﹚古北:北方边境的地名。

【语译】

唐朝的皇帝即将派出大将领兵出征,身为书记官的你也要随着一起远征。

饯别送行的帐幕从洛水河边一直连绵到皇宫,军旗飘扬撼动了整个洛阳城。黎明时大军的旌旗迎接着北方的寒气出发,晚上就到了充满胡笳声的边境。你坐在指挥帐中也发现战火已逐渐的少了,那么等到秋风一起,古北的战乱就会平息了。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杜审言给崔融随军出征送行的诗。那个时期正是唐朝最强盛的年代,人人对国家都很有信心,能为国家出征,建立功勋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所以诗人一起手就用“君王行出将,书记远从征”来恭贺他随军出征,因为那是皇帝钦命的任务,何等荣耀,虽然书记官不需冲锋陷阵,但也与有荣焉。接着诗人以“祖帐连河阙,军麾动洛城”来形容军威的壮盛与饯别送行场面的盛大,而“旌旗朝朔气,笳吹夜边声。”则描写出军队的行动勇猛、快速与肃杀之气,显示出那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劲旅。因此诗人用“坐觉烟尘少,秋风古北平”来预祝他们,一则肯定这是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队,所以很快的就能平定乱事。同时也有安慰崔融放心出征的含意,打仗最怕拖泥带水,不知何时才能结束,因此诗人以秋风到来为期,真是说到了崔融的心坎里,也是这首诗的重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