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五)杜少府之任蜀川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dù shào fǔ zhī rèn shǔ chuān
杜少府之任蜀川

wáng bó
王勃

chéng què fǔ sān qín,fēng yān wàng wǔ jīn。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yǔ jūn lí bié yì,tóng shì huàn yóu rén。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hǎi nà cún zhī jǐ,tiān yá ruò bì lín。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wú wéi zài qí lù,ér nǚ gòng zhān jīn。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ㄉㄨ?ㄕㄠ?ㄈㄨˇㄓ ㄖㄣ?ㄕㄨˇㄔㄨㄢ ㄨㄤ?ㄅㄛ?
杜少府之任蜀川 王勃

ㄔㄥ?ㄑㄩㄝ?ㄈㄨˇㄙㄢ ㄑㄧㄣ?,ㄈㄥ ㄧㄢ ㄨㄤ?ㄨˇㄐㄧㄣ。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ㄩˇㄐㄩㄣ ㄌㄧ?ㄅㄧㄝ?ㄧ?,ㄊㄨㄥ?ㄕ?ㄏㄨㄢ?ㄧㄡ?ㄖㄣ?。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ㄏㄞˇㄋㄟ?ㄘㄨㄣ?ㄓ ㄐㄧˇ,ㄊㄧㄢ ㄧㄚ?ㄖㄨㄛ?ㄅㄧ?ㄌㄧㄣ?。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ㄨ?ㄨㄟ?ㄗㄞ?ㄑㄧ?ㄌㄨ?,ㄦ?ㄋㄩˇㄍㄨㄥ?ㄓㄢ ㄐㄧㄣ。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作者】

王勃,字子安,唐山西人。生于高宗永徽元年(公元650年),卒于高宗上元三年(公元676年),享年二十七岁。出身望族,六岁能作文,十四岁以神童被举荐,于科举考试中名列前茅,授予朝散郎的官,后任沛王府修撰,因触怒高宗被赶出王府,二十二岁任虢州(在今河南,虢,guó,ㄍㄨㄛ?)参军,不久又因罪免官。诗文风格清新刚健,开创唐诗新气象,为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之首,所作〈滕王阁序〉为千古名文。

【注释】

(1)少府:县尉(低于县令)称少府,县令称明府。
(2)之任:前往上任。之,往。
(3)蜀川:蜀中、四川。
(4)城阙:京城的城墙和望楼,指长安。阙:宫门外两边的望楼。
(5)辅:此处为补语而非动词,补充说明“辅以”三秦的城阙。
(6)三秦:在今赕西省关中一带,秦末项羽自封西楚霸王,三分秦地给雍王、塞王、翟王,合称“三秦”。
(7)五津:四川岷(mín,ㄇㄧㄣ?)江的五个渡口:白华津、万里津、江首津、涉头津、江南津。津,渡口。
(8)宦游:去外地做官。宦,做官。
(9)海内:四海之内,指天下。
(10)知己:了解自己的好朋友。
(11)比邻:近邻。比,靠近、相并。
(12)无为:不要、不必。
(13)歧路:岔路,此指分手的地方。

【语译】

长安京城被三秦大地护卫着,迷蒙风烟中望见岷江五大渡口。与你离别的心情不说也罢,因为我同样是离乡到外地做官啊!只要天底下存在着知己好友,虽远在天涯,我们心灵相系也如同邻居。不用在分手的路口,儿女情长的哭哭啼啼,泪水都沾湿了手巾。

【诗中有话】

王勃在长安做官时,好友到四川任官,为杜少府送别写了这首诗。因为王勃也是到外地做官,当然了解离乡背井的伤感,但想要成就一番事业怎能没有分离呢?该走就走也是正常的,又何需伤感呢?不论天涯海角,与知己心中没有距离,也不必像一般人那样儿女情长了。其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和〈滕王阁诗序〉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注1)同是千古传颂的名句。

年纪轻轻的王勃,诗句气象雄伟、心胸豁达,确实不易,可看出他超凡的思想。史载十一岁的王勃曾跟随师承黄帝的曹道真学医(注2),分别时交代他不可随便传给人阴阳之道、针灸技艺,更不可骄傲显示,还要不断默默的提高自己。神医曹道真最先传授他的就是《周易章句》,他又从易经八卦反过来推回太极,写下《周易发挥》、《次论》。如张三丰所说:“正则凡,逆则仙,只要颠倒颠。”王勃由学医入道,开始反璞归真,向往修道成仙,之后又决心修佛(注3)。

注1:唐末王定保《唐摭言》记载,阎公本属意让女婿孟学士为滕王阁作诗序,假装以纸笔巡让宾客,王勃却真的提笔而作,阎公大怒离席,命人伺其下笔,第一次回报王勃写了:“豫鄣故郡,洪都新府。”阎公说:“也不过是老生常谈。”又回报:“星分翼轸,地接衡庐。”阎公听了深思不语。又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阎公大惊:“此真天才,当垂不朽矣!”急速请他至宴所,极欢而罢。

注2:《黄帝八十一难经》为上古秘籍,曹道真就是这本书的直系传人。此书从歧伯传给黄帝,黄帝再往下传,其中扁鹊是第三十六个传人,华佗是第四十六个传人,经过五十三传才传给曹道真。

注3:王勃《释迦佛赋》中:“我今回向菩萨,一心归命圆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