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律(二十)观李固请司马弟山水图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guān lǐ gù qǐng sī mǎ dì shān shuǐ tú
观李固请司马弟山水图

dù fǔ
杜 甫

fāng zhàng hún lián shuǐ ,tiān tái zǒng yìng yún 。
方丈浑连水,天台总映云。
rén jiān cháng jiàn huà ,lǎo qù hèn kōng wén 。
人间长见画,老去恨空闻。
fàn lí zhōu piān xiǎo ,wáng qiáo hè bù qún 。
范蠡舟偏小,王乔鹤不群。
cǐ shēng suí wàn wù ,hé chù chū chén fēn 。
此生随万物,何处出尘氛。

ㄍㄨㄢ ㄌㄧˇㄍㄨˋㄑㄧㄥˇㄙ ㄇㄚˇㄉㄧˋㄕㄢ ㄕㄨㄟˇㄊㄨˊ  ㄉㄨˋㄈㄨˇ 
观李固请司马弟山水图 杜 甫

ㄈㄤ ㄓㄤˋㄏㄨㄣˊㄌㄧㄢˊㄕㄨㄟˇ,ㄊㄧㄢ ㄊㄞˊㄗㄨㄥˇㄧㄥˋㄩㄣˊ。
方丈浑连水,天台总映云。
ㄖㄣˊㄐㄧㄢ ㄔㄤˊㄐㄧㄢˋㄏㄨㄚˋ,ㄌㄠˇㄑㄩˋㄏㄣˋㄎㄨㄥ ㄨㄣˊ。
人间长见画,老去恨空闻。
ㄈㄢˋㄌㄧˊㄓㄡ ㄆㄧㄢ ㄒㄧㄠˇ,ㄨㄤˊㄑㄧㄠˊㄏㄜˋㄅㄨˋㄑㄩㄣˊ。
范蠡舟偏小,王乔鹤不群。
ㄘˇㄕㄥ ㄙㄨㄟˊㄨㄢˋㄨˋ,ㄏㄜˊㄔㄨˋㄔㄨ ㄔㄣˊㄈㄣ。
此生随万物,何处出尘氛。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陜西长安),杜审言之孙,官至左拾遗。生于睿宗太极元年(公元712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忧国爱民,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尊为“诗圣”。诗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乱前后人民的苦难,反映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也称“诗史”。诗风沉郁,与李白同为唐代第一流诗人,合称“李杜”。

【批注】

﹙1﹚观李固请司马弟山水图:观赏李固请他当司马的弟弟所画的山水画。
﹙2﹚方丈:传说中海上仙人所住的仙山名,典出《史记‧秦始皇本纪》。
﹙3﹚浑:全部。
﹙4﹚天台:山名,在今浙江省天台县北,传说汉朝刘晨、阮肇入山采药遇到神仙的故事就是发生在天台山。事见《太平御览‧地部‧天台山》。
﹙5﹚范蠡:春秋时楚国人,曾协助越王勾践二十余年,灭吴复国后功成身退,乘舟浮海以行,定居于陶,自称陶朱公,以善于经商名闻天下。
﹙6﹚王乔:即王子乔,名晋,周灵王太子。喜欢吹笙作凤凰鸣,道士浮丘公接他到嵩高山上,三十年后乘白鹤驻山顶,向时人挥手作别仙去。见《列仙传‧上‧王子乔》。
﹙7﹚不群:不合群。
﹙8﹚尘氛:指凡人所居住的红尘世界。

【语译】

方丈仙山四面与无际的海水连成一片,天台山的峰峦总是被云彩映照着。这样的神仙世界经常出现在世人的图画里,如今年华老去,才后悔只把它当传说听听而已,没有行动。虽然范蠡有船可以航行,但是太小了。而王子乔所乘坐的鹤鸟认生又不合群,怎肯让我乘骑呀!看来这一生只有随着万物与时俱化了,哪里才是跳脱红尘的地方呀?。

【诗中有话】

这是诗人观看山水图后所题的诗,与一般题画诗赞许画作精美的写法不同,诗中虽然没有提到画作如何精美,但是这幅画触动了他的心灵,就表示这位画家的功力非同小可。由于诗人看到图中描绘的仙境,于是引发了诗人的道心,因而后悔没有及时去寻访。诗人会有这样的感触可能与他的人生际遇有关,他的一生以颠沛流离的生活居多,难免生出寻仙求道的想法,但是却没有真的去找寻仙境。因为诗人心中非常明白,成仙不是走到仙境或遇到仙人就能够达成的,要靠机缘与持之以恒的修炼才能修成正果,诗中的王子乔被仙人接走后,经过三十多年才正式驾鹤与世人道别仙去,就是例子。所以他以“范蠡舟偏小,王乔鹤不群”为借口,为自己打圆场,虽然知道“此生随万物”是必然的结果,但也无可奈何。诗人知道成仙要经过很长的修炼过程,但是他不知道修炼不一定要寻找仙山妙境,也不一定要远离尘世,因为在他那个时代,他既未遇到明师也没能闻正法,所以只有长叹“何处出尘氛”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