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八)题义公禅房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tí yì gōng chán fáng
题义公禅房

mèng hào rán
孟浩然

yì gōng xí chán jí ,jié yǔ yī kōng lín 。
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
hù wài yì fēng xiù ,jiē qián zhòng huò shēn 。
户外一峰秀,阶前众壑深。
xì yáng lián yǔ zú ,kōng cuì luò tíng yīn 。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kàn qǔ lián huā jìng ,fāng zhī bù rǎn xīn 。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ㄊㄧˊㄧˋㄍㄨㄥ ㄔㄢˊㄈㄤˊ  ㄇㄥˋㄏㄠˋㄖㄢˊ 
题义公禅房 孟浩然

ㄧˋㄍㄨㄥ ㄒㄧˊㄔㄢˊㄐㄧˊ,ㄐㄧㄝˊㄩˇㄧ ㄎㄨㄥ ㄌㄧㄣˊ。
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
ㄏㄨˋㄨㄞˋㄧˋ ㄈㄥ ㄒㄧㄡˋ,ㄐㄧㄝ ㄑㄧㄢˊㄓㄨㄥˋㄏㄨㄛˋㄕㄣ。
户外一峰秀,阶前众壑深。
ㄒㄧˋㄧㄤˊㄌㄧㄢˊㄩˇㄗㄨˊ,ㄎㄨㄥ ㄘㄨㄟˋㄌㄨㄛˋㄊㄧㄥˊㄧㄣ。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ㄎㄢˋㄑㄩˇㄌㄧㄢˊㄏㄨㄚ ㄐㄧㄥˋ,ㄈㄤ ㄓ ㄅㄨˋㄖㄢˇㄒㄧㄣ。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作者】

孟浩然,名不可考,以字行,唐朝湖北襄阳人。生于武后永昌元年﹙公元689年﹚,卒于玄宗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享年五十二岁。年少时隐居在鹿门山,喜仗义勇为,救人危难,人称孟鹿门。四十岁应進士落第,漫游吴越山水。和王维都是唐代山水田园诗人的代表,合称“王孟”。

【批注】

﹙1﹚ 义公:是对高僧的尊称。
﹙2﹚ 禅寂:佛教中对坐禅入定,思虑寂静的简称。
﹙3﹚ 结宇:构筑房舍。
﹙4﹚ 依空林:依傍着空旷的山林。
﹙5﹚ 壑:指山沟或深谷。
﹙6﹚ 雨足:就是雨的意思,也有人称雨脚。
﹙7﹚ 空翠:形容青翠的天空颜色。
﹙8﹚ 落:停留的地方。
﹙9﹚ 莲花: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因此佛家以莲花象征高洁。
﹙10﹚ 染:受习俗影响。

【译文】

这位高僧为了修习坐禅入定,摒除杂念的功夫,特别在空旷的山林旁边建了一幢禅房。房子的外面有一座秀丽挺拔的山峰,台阶的前面是一片幽深的山谷。黄昏时的太阳在雨后又露出脸来,把庭院的阴暗处也照的明亮青翠。看到池中莲花的洁净,才知道高僧那颗不受尘世污染的心。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题写在禅房壁上,送给一位高僧的。所以难免有赞颂的意思在内。首联“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说明题诗的起因及禅房的位置,指出那位高僧为了修习佛教的禅定之术,因此就在山上盖了一座禅房,以方便坐禅入定。接着次联“户外一峰秀,阶前众壑深。”告诉我们禅房周遭的环境,那是一块有高山,有深谷,风景秀逸的地方。尤其是雨后的黄昏,景色更是清新脱俗,“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便是最佳写照。至于高僧的修为如何呢?“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用洁净的莲花来比拟那位高僧的修为,这是对高僧修为的肯定,也是最受用的赞美。但不知这位高僧看到题诗后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情?诗人正在考验高僧的“不染心”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