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七)扈从登封途中作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hù cóng dēng fēng tú zhōng zuò
扈从登封途中作

sòng zhī wèn
宋之问

zhàng diàn yù cuī wéi,xiān yóu shí zhuàng zāi。
帐殿郁崔嵬,仙游实壮哉。
xiǎo yún lián mù juǎn,yè huǒ zá xīng huí。
晓云连幕卷,夜火杂星回。
gǔ qíng qiān qí chū,shān míng wàn shèng lái。
谷晴千旗出,山鸣万乘来。
hù cóng liáng kě fù,zhōng fá yàn tiān cái。
扈从良可赋,终乏 锾觳拧?p>ㄏㄨ?ㄘㄨㄥ?ㄉㄥ ㄈㄥ ㄊㄨ?ㄓㄨㄥ ㄗㄨㄛ? ㄙㄨㄥ?ㄓ ㄨㄣ?
扈从登封途中作 宋之问

ㄓㄤ?ㄉㄧㄢ?ㄩ?ㄘㄨㄟ ㄨㄟ?,ㄒㄧㄢ ㄧㄡ?ㄕ?ㄓㄨㄤ?ㄗㄞ。
帐殿郁崔嵬,仙游实壮哉。
ㄒㄧㄠˇㄩㄣ?ㄌㄧㄢ?ㄇㄨ?ㄐㄩㄢˇ,ㄧㄝ?ㄏㄨㄛˇㄗㄚ?ㄒㄧㄥ ㄏㄨㄟ?。
晓云连幕卷,夜火杂星回。
ㄍㄨˇㄑㄧㄥ?ㄑㄧㄢ ㄑㄧ?ㄔㄨ,ㄕㄢ ㄇㄧㄥ?ㄨㄢ?ㄕㄥ?ㄌㄞ?。
谷晴千旗出,山鸣万乘来。
ㄏㄨ?ㄘㄨㄥ?ㄌㄧㄤ?ㄎㄜˇㄈㄨ?,ㄓㄨㄥ ㄈㄚ?ㄧㄢ?ㄊㄧㄢ ㄘㄞ?。
扈从良可赋,终乏 锾觳拧?br> 
【作者】

宋之问,又名少连,字延清,唐山西人。约生于高宗显庆元年(公元656年),卒于玄宗先天元年(712年),享年约五十六岁。武后时官至尚方监丞、左奉宸内供奉,中宗时官至修文馆学士,后贬越州(在今浙江)长史。因曾依附武后宠臣张易之、武后侄子武三思,睿宗时被流放,玄宗时赐死。早期多颂扬功德的应制诗,浮艳华丽,贬后感触良深,又途经江岭,诗作转为清新,流布京师,人人传诵。他和沈?期影响了近体律诗的定型,划开与古体诗的界限,号曰“沈宋”。

【注释】

(1)扈:随从。
(2)登封:在今河南郑州登封市,于嵩山之南。
(3)帐殿:皇帝出巡时休息的帐幕。
(4)郁:积聚。
(5)崔嵬:高峻的样子。
(6)山鸣:据《汉书‧武帝纪》,汉武帝祭嵩山,随从者听见山神恭呼万岁。
(7)万乘:指天子。周制,天子有地方千里,兵车万辆。乘,古代计算兵车的单位,四马并驾一车,称为一乘。
(8)良:确实。
(9)赋:写作。
(10) 锾欤汗饷⒄仗臁?铮?找??p>【语译】

如宫殿般的帐幕聚集在高大的嵩山,皇帝游山的场面实在壮观。清晨云雾连同帐幕卷起,夜间灯火夹杂星光缭绕回旋。幽暗的山谷千旗出动,天子车驾到来,山中响起高呼万岁的声音。我随同出游确实值得写诗歌诵,但终究还是缺乏光彩耀天的才华。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宋之问在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随帝登嵩山祭天所作。古代帝王为报答天地恩德,并向天地祈求福寿,常举行封禅大典。在泰山上筑坛祭天为“封”,在泰山下辟地祭地为“禅”,后来扩大为五岳都可封禅。

整首诗对仗工巧,锦绣成文,充满对武则天的歌功颂德。据《旧唐书》记载,武则天游河南洛阳龙门,命随从官员作诗,左史东方虬(qiú,ㄑ|ㄡ?)诗作先成,武则天赐给锦袍,之后宋之问献诗,武则天赞赏其诗句更高,又夺东方虬的锦袍赏给宋之问。

武后当权期间,宋之问奉承武后及武后近臣外戚宴会游乐,甚至帮宠臣张易之捧溺器,极尽谄媚之能事,追逐名利的生活使他沉迷堕落,不自觉已陷入争权夺利的政治斗争中。中宗神龙元年(705年)武后被逼退位,男宠张易之兄弟被杀,宋之问被贬泷州(在今广东)参军,艰难的生活使他更想念从前优渥的日子,次年(706年)逃回,藏匿在洛阳友人张仲之家中。张仲之、王同皎、周憬等人密谋诛杀专权的宰相武三思,宋之问叫侄儿宋昙与冉祖雍去告密,以赎己罪。张仲之因此而死,王同皎被斩,周憬逃入比干庙自杀,死前对人说:“比干是古代忠臣,如神般聪明,能知道我的遭遇吗?武三思祸乱朝廷,虐害忠良,不久将灭亡啊!”

神龙三年 (707年),武三思谋废太子反被杀,应了周憬所言。

宋之问文才虽高,但丧失人格,谄媚权贵、出卖朋友的行为,深为正义之士所不齿。虽然又得回荣华富贵,仅三年(709年)又被贬越州(在今浙江)长史,此时的他经历了政治动荡及宠辱无常,感触良深,来到清新秀丽的水乡,使他的心灵开始洗净、升华。他从此努力为政,也创作出耳目一新的诗作,远近传诵。不久睿宗即位(710年),宋之问因恶贯满盈被下诏流放钦州(在今广西),玄宗即位(712年)又被赐死。《新唐书》记载,冉祖雍和宋之问一起被赐死于桂州(在今广西),宋之问得诏大冒冷汗,紧张得来回踱步,冉祖雍请求使者:“宋之问家中有妻子,希望能先让他们诀别。”使者答应了,但宋之问仍慌乱惊恐,不能处理后事,冉祖雍大怒说:“我和你都有负国家,理当就死,怎么迟迟无法响应呢?”宋之问终于饮食洗沐就死,结束了悲哀的一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