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回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2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1)。”(《论语・先進第十一》)

【注释】

(1)说:音“悦”,同“悦”。

【语译】

孔子说:“颜回并不是对我有帮助的人,他对我所说的话没有不心悦诚服的。”

【研析】

普通的教与学的关系,就如同“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礼记・学记》)所论述的那样,不管是教或学都是在做好自己的本分中,提高自己的心性,如果教学没有遇到困境,就没有提高升华、互相促進的环境和条件,这是一般的师生关系。

颜回和孔子的关系已不仅仅是师生,更像是师父和徒弟,甚至如父子关系般亲近,历来师徒、父子关系,都只能说是师父帮徒弟,父亲疼爱孩子,哪里能说徒弟帮师父,孩子帮父亲呢?“回也非助我者也”这句话其实点明了:入室弟子颜回受之于孔子甚多甚多,已非师生关系可比拟。这一点可从颜回过世时,孔子的哀恸表现看出。

想想看:如果颜回对孔子说的话还半信半疑、困顿难解,那能成为入室弟子吗?所以孔子的入室弟子和一般的学生,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主要是在于对夫子之道的接受和领悟程度,表现上就是“于吾言无所不说”与否,所以本文大致在说明他们师徒的紧密关系和心领神会高层次学习的状态,不同于一般的师生关系和学习状态。

【延伸思考】

1、你认为古代的师父带徒弟和现代的由学生选修老师的课,哪一种比较能有高层次的学习?这两种的利弊各为何?你喜欢哪一种?

2、跟老师学习时,如果对老师不尊重,对老师说的话不相信,这样的学习效果能好吗?你认为现在的学生尊重老师吗?相信老师所说的话吗?如果现代人在这方面不如古人,现代人的学习效果会比古人好吗?那么现代社会会比古代進步吗?你认为现代的学生比较不尊重老师的原因为何呢?

【历史故事】

王夫之上传下教

王夫之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学者,湖南衡阳人。因曾筑土室于石船山中,故学者又称他船山先生。

明末农民起义军张献忠部攻陷衡州,邀他前往,王夫之逃到南岳躲藏起来。农民军将他父亲王朝聘掳去扣为人质,想要逼迫王夫之就范。王夫之用刀将身上刺的遍体鳞伤,叫人抬去见张献忠,愿以身替父归。张献忠见他伤的很重,便将他和父亲一起放归了。

明亡后,王夫之曾在湖南衡山举兵抗清。兵败后,入南朝永历朝廷。后来看到朝廷的腐败,愤然辞职。此后便在石船山中隐居起来,发愤著述,在学术上取得很大成就。他隐居时,曾有地方官慕其名声,想请他出山,王夫之均不为所动。

王夫之之所以能始终保持民族气节,而且在学术上卓有建树,与他父亲王朝聘从小对他施以严格教育是分不开的。

王朝聘教育子女的方法很独特,他不是采用疾言厉色的教育方法。每当子女行为不妥时,他总是和颜悦色的加以正面教育,耐心启发。王朝聘不允许子女学博戏、杂耍这类游戏,有时候,他拿出棋子,让子女们对下。平时闲坐,就将一些先人的语录分析、讲解给子女听,有时还教他们一些历史以及先人的风范、事迹等。

王夫之小时候不懂得自我约束,常说错话。王朝聘不急着责备他,只是神情严肃的不和儿子说话,让他自己从内心反省。等到王夫之从内心真正认识到错误,流着眼泪表示一定改正后,他才加以批评诱导,帮助儿子更好的认识自己的错误。王夫之继承了父亲家教的优良传统,也很注意子孙们的教育。

王夫之教育儿子立志应该不受世俗之气的影响。他说世俗之气最能感染人,就像人喝酒会醉一样。那些受了世俗之气毒害的人,常在袖子中挥拳,暗箭伤人,又拼命去争针尖一样的蝇头小利。哪有大丈夫甘心去跟他们学的?又哪里有骏马愿意跟这样的庸俗之辈为伍的?那些无穷无尽的财富,不是我们所应积蓄的。不要被财产所累,应该潇洒脱俗、思想自由奔放。用如此境界读书,才能很好领会古人的深意;用这种境界立身,不怕不做豪杰;用如此境界去奉养长辈,就能培养高尚的情操;用这种境界去结交朋友,其行为才能合乎礼仪。

王夫之还以诗歌的形式来教育子孙:“传家一卷书,唯在汝立志。凤飞九千仞,燕雀独相视。不饮酸臭浆,闲看旁人醉。识字识得真,俗气自远避。人字两撇捺,原与禽字异。潇洒不沾泥,便与天无二。”

在这里,王夫之要求子女要立志脱俗,不要去追逐财富之类的东西。他说“人”与“禽”有着本质的区别,不沾染世俗的污泥浊水,就可达到人的最高境界,这话说得很有道理。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1/16/35286.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