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君子和而不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1);小人同而不和(2)。”(《论语・子路第十三》)

【注释】

(1)和而不同:能与人和睦相处,但不盲目苟同。
(2)同而不和:同,苟同。和,和睦、调谐。盲目苟同,但不能与人和睦相处。

【语译】

孔子说:“君子能与人和睦相处,但不盲目苟同;小人盲目苟同,但不能与人和睦相处。”

【研析】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论语・为政》),是说君子言行忠信,而不结党营私;小人则与此相反。“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论语・卫灵公》),是说君子庄重自持而不与人争胜,合群而不结党。君子守着正道,修养心性,懂得中庸平和之道,当然心胸坦荡,能与人和睦相处,而不会结党营私;小人则与此相反。君子通达事理,有自己的见解和处世原则,故能泰然处世,能与大众保持和谐溶洽的关系,不会盲目苟同;小人不明事理,缺乏自己的见解和处世原则,容易人云亦云,结党营私,盲目附和,所以无法与大众保持和谐溶洽的关系。从心性修养的境界而言,愈往上升华愈繁荣,愈能包容万物,愈需要和谐而非相同。

【延伸思考】

1、“和而不同”体现的是冷静、明智,不同流合污、众醉独醒、超然独立的状态,让人想到莲花的出污泥而不染。君子不像隐士,他不管在哪里,都能本着中庸平和之道,有所为,有所不为,展现的是堂堂正正、宽宏大度的风范。

想想看:历史上有没有这种坚守正道,不同流合污、不屈从恶势力,而又能展现堂堂正正、宽宏大度风范的人?请举例说明。

2、“同而不和”反应的是无法包容、心胸狭窄。愈是无法包容的人,愈难与人和平共处,愈是要求别人必须与他一致,否则他就要结党斗争。其实黑帮、乱党、恶势力都是以一些共同特征,透过认同、严格控制发展起来的。

想想看:历史上有没有这种以严厉手段控制人,结党斗争,残害不盲从、思想不一致的恶势力?试举例说明,黑帮、乱党都可以。他们的共同特征和危害是什么?

【历史故事】

“好好先生”与“同流合污”

有人常把“好好先生”看成和事佬,随大流,中间派,不太好,也不坏。细想下去就是不坚持原则的人和事,但口头上又很圆滑,我们认为总比直接做坏事的好一些,也就习以为常,见惯不惊,麻木了。其实“好好先生”是变异了的观念,连一般人的道德标准都不如。

比如“同流合污”这个成语就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故事:

《孟子・尽心下》中记载,孟子是万章的老师,他们对孔子都很崇拜。有一天,万章了解到“好好先生”有关的事情,感到十分困惑。因为他发现:孔子对那些思想走极端的人比对那些“好好先生”要好,可是孔子一贯主张的是不要走极端的中庸之道呀!为什么会这样呢?于是,万章就去问孟子。

孟子告诉他说:孔子认为语言走极端的人,虽然不合乎中庸之道,但是思想还是上進的,而那些“好好先生”,嘴上说的是一套,实际做的却是另一套,与人相处非常圆滑。这种人你要批评他又找不到好的理由,问题更严重的是,那些“好好先生”到处讨好,奉承他人,所作所为迎合时尚,屈从风俗(同乎流俗,合乎世污),表面上忠实,实际上自私自利,做尽坏事,而且这些人往往还很受欢迎,这对人们实践中庸之道而言是极为不利的。这就是为什么孔子认为那些走极端的人,比那些“好好先生”强很多倍的原因,也是孔子之所以痛恨“好好先生”的原因。

(改写自正见网: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12/5/4123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