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赐不受命而货殖焉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2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回也其庶(1)乎,屡(2)空(3)。赐不受命(4),而货殖(5)焉,亿(6)则屡中(7)。” (《论语・先進第十一》)

【注释】

(1)庶:庶几,接近。这里指颜渊的德行已接近完善。
(2)屡:屡次,常常。
(3)空:贫困,匮乏。
(4)受命:随其自然、听天由命。
(5)货殖:做买卖。
(6)亿:同“臆”,预测、猜测。
(7)中:音“重”,猜中。

【语译】

孔子说:“颜回的德行已接近完善,然而常常贫困。端本赐没有随其自然、听天由命,他去做买卖,预测行情,却常常猜中。”

【研析】

颜回专注于德行完善,他能听天由命、随其自然、安贫乐道,物质的空乏,别人觉得苦,他可能以此能去物欲而自得其乐。世间的功名利禄、物质享受岂不是福德换来的?颜回看淡世间的这些,当然也就能积德守德不失德,所以他能很快完善德行修养。

相反地,子贡没能有专注于德行完善的悟性和根基,也就难以做到和明白为何要听天由命、随其自然、安贫乐道,其实人生的路岂是人自己安排的呢?上天安排人生多苦多难岂不是在帮人偿还以前欠人家的呢?欠人家越多是不是德就越少?既然子贡没有像颜回那样能看淡世间的一切,当然可能去做买卖了,子贡没有刻意去追求也能赚大钱,为什么呢?因为他命中有不少德,其实没有用福德交换财富,怎么会有得呢?有的人就是不容易积德守德,因为他还看重世间的物质利益和享乐,都用德交换享受了,所以这样的人要想能完善德行修养,就比较艰难一些了。

【延伸思考】

1、你认为“人定胜天”这句话对吗?

【参考】

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没错,但那是指人能顺应宇宙的规律、遵循正道,上天会给人好运,并不是说人能以奋斗的方式,达到自己妄想的目标。同时人也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人没有办法自己说了算,因为人太渺小了,而且人自己造下的罪业,还得痛苦地去偿还,上天不会放过人的,不想痛苦去还也得还,所以人不能自己说了算,而且“人定受制于天”。

2、想想看: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人?好道吗?重德吗?求名吗?重利吗?痴情吗?好色吗?拜金吗?人各有志,自己的志向或愿望是什么?“道不同,不相为谋” (《论语・卫灵公》),你想要交怎样的朋友?上天安排人的命运是要让人去掉执著的或者是要让人满足加深执著的呢?人的志向或愿望如果是很执著的,他的一生可能会如意吗?

【历史故事】

积德延寿

刘弘敬一家世代都住在淮河淝水一带。他有百万家财,但十分注意道德修养,从不炫耀于人,人们也不知道他家富有。有位善于看相的人,在去寿春的路上遇见了他。刘弘敬请他过去问话。看相的人说:“你很有钱,不过再过两三年,你的死期就到了,有什么办法呢!”刘弘敬说:“长寿短命都是老天爷决定的,先生,你告诉了我,我又该怎么办呢?”看相的人说:“相好不如道德好,道德好不如度量大好。你虽然寿命不长,但德行厚重,度量更是宽大,所以暂时先订两年的时间。这期间希望你积极地修善积德,这样,寿命也许能延长。我三年后,还会到这里来。”

刘弘敬流着泪送走了相师。他回到家中,急忙安排身后的各种事情。他有个女儿要出嫁,需要四个女奴陪嫁过去。他花了八十万个钱,买了四个女子。其中有个叫兰荪的,长得很漂亮,风度姿态十分出众,与其它奴仆迥然不同。刘弘敬询问她的来历,那女子只是哭得像个泪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过了很久,她才对刘弘敬说:“我本是名门之女,家住洛阳一带。我父亲作为一个小官,留任在淮西。遇到吴元济造反作乱,父亲遭杀害,家产被没收入官。我从此流落烟尘,满腹冤屈,无处控诉。亲人们被掠,也不知他们的下落。我已被卖了几次了,今天又卖到这里来了。”说完,又放声痛哭。

刘弘敬感叹万分地说:“读书人家的女孩子,受这么大的冤屈,我不为她申冤雪恨,神明一定饶不过我。”他又询问这女子家中其它人的情况,知道她外祖父姓刘。于是把她的卖身文书烧了,收他做外侄女,又从自己家财中拿了五十万个钱,在自己女儿之前,先把她嫁出去。

就在那天晚上,他梦见一个人穿着普通老百姓的衣服,手上奉着一卷书简,远远地就向他下拜,泪流满面地说:“我就是兰荪的父亲,感念你的恩德,没有什么可以报答你,听说你寿命快完了,我应该为你去恳请天帝,所以特来告诉你。”过了三天, 他又梦见兰荪的父亲站在院子里,穿着紫袍,手捧书简,跟了许多侍从,十分威严。一边称谢一边对他说:十分幸运,天帝应允了我的请求,同意延长你的寿命二十五年,并保持三代富豪。那些残害我一家的人,都要立案处理。天帝怜悯我受了冤屈,任命我承担重要职务,让我主管淮海一带的山川河流。”说完鸣咽落泪,一再拜谢而去。

过了三年,看相的人又来了。他迎着刘弘敬,并向他贺喜,说:“你的寿命已延长了,一定是积了阴德,感动了上天,从现在开始,还有二十五年,福禄泽及三代。”刘弘敬于是才把兰荪的事告诉他。看相的人十分感叹,认为这真是件奇特的事。以后刘弘敬的福寿果然如所说的一样。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5/3/29/31746.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