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君子泰而不骄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泰(1)而不骄(2),小人骄而不泰。”(《论语.子路第十三》)

【注释】

(1)泰:泰然自若;坦荡舒畅。
(2)骄:傲慢;骄傲自大。

【语译】

孔子说:“君子坦荡舒畅而不骄傲自大,小人骄傲自大而不坦荡舒畅。”

【研析】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述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论语・泰伯》)君子为何能坦荡?君子如果起了骄吝的心,那不就如同小人般为私为我了吗?如果君子接近于无私无我,那小人就是接近于为私为我了。对于无私无我的人而言,天宽地广,无边无际,天人合一,自然能处于超然的境界,共享而不占有私藏,利他而不自私自利,俯仰天地之间,无愧于良心,心中自然坦荡舒畅。

相反地,为私为我的人,为何产生了私心?生出了妄我呢?这个妄我、假我,再怎么发展也不会比真我巨大、完整、纯真,私心再怎么钻营也不会比真心富有、洒脱、自在。在完整、纯真、思想、天地之中,他去分别、比较,進而喜爱、选取其中的一点点,然后执著着以为是自己,执著着占为己有,排斥着其它的、排斥着别人,想想看:这个妄我能不自以为是、不骄傲自大吗?因为妄我、私心要发展、要强大、要占有更多,这个妄我就这么活着,能不比较、不争斗、不嫉妒吗?他渴望追求着,却又命中没有,就这么矛盾着,这么造着业等着报应,他能不常心有戚戚吗?

【延伸思考】

1、如果无私无我和为私为我这两端,对应的是坦荡舒畅和骄傲自大。想想看:还可以对应什么?

【参考】

1、例如:对应君子和小人;对应以苦为乐和安逸享乐;对应先他后我和先我后他。

2、骄傲自大是很常见的心态,如果有人没有想和别人比较的心,只是自己默默做好该做的,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该做的,这样的人会不会骄傲自大?为私为我的心除了容易使人骄傲自大,还容易引起哪些执著心?

【寓言故事】

无私

不知何年何月,在茫茫大地上诞生了一个生命,名字叫“人”,人刚到地上时一丝不挂,什么都没有。一阵凉风吹来,人感到有点冷,于是空中落下一套衣衫穿在人的身上。人很感激地说:“这是谁啊?谢谢你啊!”这时空中有一个声音答到:“我是神啊,我现在赐你衣衫,我还要赐你一把种子,一个犁,你要去帮助远方的一群和你一样的人,帮他们把种子种上,帮他们犁地,到了秋天和他们一起分享收获的果实,你要记住啊,这一切都是我给予你的,你要像我一样,用这一切去给予他人,记住了吗?”人无限感激地说:“记住了!”

于是他便按照神的话找到了那群人,帮他们犁地,帮他们种上了种子。神看到人按照他的话去帮助别人,很高兴,看到人犁地时满头大汗,心生慈悲,于是又赐给了人一匹马。人用马去犁地可省劲多了,人充满了对神的感激,不敢丝毫怠慢,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到了秋天,人就把收获的果实和众人分享,众人感激不尽,都齐声称颂人的功绩,人十分惭愧的说:“不要这么说,这都是神的所赐啊!我原来一无所有,我能做什么啊!”又一个秋天,收获的果实多得搬不过来,人于是对神说:“神啊,您能帮我想想办法吗?”神于是又赐给人一套马车,这样搬东西就快了很多,众人又齐声赞颂人的功德,人谦虚地说:“这一切都是神的恩赐啊!神给了我这些是为了我能更好的帮助你们,我只是又把神的恩赐给了你们,我有什么呢?”

不知过了多少年,人渐渐地在别人的称赞声中自满起来,也觉得自己功高盖世,为别人做了那么多,不都是自己的功劳吗?人也厌烦了走路,就把马拉的车改成了自己的坐车,看张三的对自己的赞扬多,就多帮张三点,瞧李四不顺眼,干脆就不理他了,任其苦苦哀求。人又在众人面前开始炫耀自己的本事,让人多多的对自己歌功颂德,让人们感激他给予众人的一切,并开始和众人讨价还价,让众人给自己建起了一座美丽的庄园。

神对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规劝他,人对神却不像以前那么尊敬了,说:“只有我才能为众人做这么多的事情,你只是给了我工具而已,没有我你能做什么?”

由于人的自私,那马开始不愿为他服务了,干活越来越慢。犁也开始上锈。人一看马不爱干活,就滥用以前神给予的智慧造了一把鞭子,狠力地抽打马。过不久马就被折磨死了,犁也被地里的一块石头撞断了。人开始埋怨神,为什么给了自己一个不听话的马和一个不好使的犁。神听了,无限惋惜与难过。于是在一个暴风雨的夜里,一个闪电把人的庄园打得着了火,人什么也没顾上穿就逃了出来,而庄园却在大火中化为灰烬了。

人赤条条地站在旷野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时他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了,他悲痛欲绝,埋怨上天为什么对自己这么不公平。

一阵凉风吹醒了他尘封的记忆,他开始想起了自己刚来到世上的情景,想起了神的嘱托和神赐给的东西。他终于醒悟过来,羞愧不已,心中充满悔恨,泣不成声的对空中说:“神啊!我简直无颜求得您的原谅,我的一切都是您赐给我的,为的是让我像您一样利益他人,你赐给我无数的东西为的是让我能为更多人服务,负起更大的责任,而我却背离了您的旨意,我把您赐给我的能力当做我个人的资本,当做高人一等的本钱,当做为自己谋私利的工具。我本来一无所有,是您赐给了我一切,为了能利益他人,我才有了更好的一切。然而我现在背离了您的教诲,背离了利益他人的根本,我现在真的是一无所有了啊。我真是悔恨不已,求神大发慈悲,再赐我一次机会吧,我将尽我所能为人谋福利,实现您的旨意,像您那样慈悲于人。”说完长跪不起。然而神并没有出现,只有寒风瑟瑟,人悲痛欲绝,深悔自己的过错难以原谅,昏死过去。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人苏醒过来,眼前一亮,只见满山的牛羊,遍地的庄稼,成群的骏马,万花争艳,百鸟鸣唱,风和日丽,祥云飞舞,人拥有了更加美好的一切,他无比感激与欣喜,不禁泪流满面……

(改写自正见网: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12/11961.html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