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中人(1)以上,可以语(2)上(3)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论语・雍也第六》)

【语译】

(1) 中人:资质或道德水平中等的人,类似“中士”。《老子・第四十一章》:“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2) 语:音“育”,告诉。
(3) 上:较高的学问或道理。

【语译】

孔子说:“具有中等资质或道德水平以上的人,可以告诉他较高的学问或道理;而具有中等资质或道德水平以下的人,不可以告诉他较高的学问或道理。”

【研析】

心性高低不同的人对于善恶、好坏、智愚、是非、美丑等,判断标准不一,常引发不必要的比较、争论、误解等。以“中人”为例,应以什么标准来界定呢?诸子百家,各有所长,互有所短,但是别忘了,千古以来,世人在迷中的一切作为,是有一个不变不动的道德标准在衡量着的,如果以这个道德标准来衡量一切,那一切也就简单了,少了比较、争论和误解。因此,以心性高低或道德水平来判定一个人的修养比较适当。然而当今社会人心,不一定重视道德修养,甚至认为越“尖滑”越好,越不容易吃亏,越不容易被欺负,越聪明,因为衡量标准都反了。

人的心性、道德修养的高低,不只是包括悟性,还有在明白道理之后在生活中实践,言行表现的结果在证实着自己理解的道理,越做越好,修正自己的心性,升华上去。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忍受不少痛苦,守住心性,舍弃了一些执著和欲望,自己也具有了一些方面的德行。从循序渐進、教不躐等、因材施教等教学原则来看,中人以上他的心性和衡量标准不会偏离正道太远,较高的学问和道理,他不难接受;中人以下他的心性和衡量标准已经偏离正道太远了,衡量标准可能都反了,听到较高的学问和道理,他容易起反感、争论和误解,甚至反面理解,这也不符合循序渐進、教不躐等、因材施教等教学原则。想想看:要让心性低的人,一下子明白很高的理,并且去提高心性,忍受很大的痛苦,舍弃很多执著和欲望,这不是太强人所难了吗?正是所谓“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明智的人不会不知这道理的。

【延伸思考】

1、“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有时我们一番好意劝说、帮忙,人家不一定赏识、领情,其实这也常发生,甚至我们自己也常辜负人家的好意,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呢?回想一下自己生活中的待人接物,举例经验谈。

2、有时我们会看到有些文艺创作,曲高和寡,不够大众化;有的人道德修养很高,孤芳自赏,归隐山林。如果我们想为更多人做点好事,服务别人,这样做合适吗?服务对象如果是大众,我们的表现形式是不是要最大限度符合社会大众能接受的形式呢?这和“表里如一”的原则有没有矛盾?为什么呢?

【历史故事】

“神童”孔融的故事

孔融(公元153-208年)东汉末文学家。字文举,鲁国人,孔子的二十世孙。曾任北海相,时称孔北海。又任少府、大中大夫等职。性宽容好士,宾客如云,所作散文,锋利简洁,多讥嘲之辞,后因触怒曹操被杀。能诗,为“建安七子”之一。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这是旧时为学童开蒙的基础教材《三字经》中的一段话,这里所说的四岁让梨的孩童就是东汉末年的大名士孔融。孔融少时成名,称之“幼有异才”。又据《融家传》记载,孔融兄弟七人,他排行第六。在他四岁时,每次兄弟们一起食梨,哥哥们都拿大的,他却总是拣小的。家中大人问他缘故,他回答说:“我小儿,法当取小者。”为此,他受到孔氏宗族的夸赞。

十岁那一年,孔融随父亲来到首都洛阳,当时河南尹李膺名声极大,“士有被其容接者,名为登龙门”。但是他“不妄接宾客”,不是当世名人和亲戚都不获接见。而孔融还是个孩子,却偏要见见李膺,他对李府守门者说:“我是李君府家亲戚,请通报。”李膺请他進来后问他道:“您与我是什么亲戚呢?”孔融答道:“当然。先君孔子与君先人老子有师友关系,所以我与君是世代通家之好啊!”在座的人听了无不惊叹他小小年纪如此聪慧,太中大夫陈炜后到,别人告诉了他刚才的话,陈炜说:“小时候聪明伶俐,长大未必出色。”孔融接口道:“想必你小时候一定聪明伶俐了!”陈炜十分尴尬。

虎父无犬子,孔融被逮捕时,朝廷内外人人惶恐不安,深怕也被诛连。但是孔融的两个儿子,却是仍旧玩着游戏,一点也不慌张害怕,孔融对来使说:“希望只加罪于我,保全两小儿的性命。”孔融儿子从容不迫地答道:“大人您难道见过打翻了的鸟窝下面, 还有完整的鸟卵吗?”这就是著名的“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句话的出处。

为什么有这种无师自通的“神童”呢? 其实人真正的思想和超常智慧是来源于人的元神,而元神有年龄,有生生世世的轮回和记忆。孔融和儿子“幼有异才”, 其元神非幼儿也。

(资料来源:《世说新语》)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6/26/2225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