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文犹质也,质犹文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棘子成(1)曰:“君子质(2)而已矣,何以文(3)为?”子贡曰:“惜乎夫子(4)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5)。文犹(6)质也,质犹文也,虎豹之砹(7)犹犬羊之砹。” (《论语・颜渊第十二》)

【注释】

(1)棘子成:卫国大夫。
(2)质:内在的实质,未经修饰的朴实本质。
(3)文:外表的文采,华丽有文采的外表。
(4)夫子:古代对大夫的尊称,这里指棘子成。
(5)驷不及舌:驷,用四匹马拉的快车。话一说出去,就是用四匹马拉的快车也追不回来。比喻说话当慎重,不可失言。
(6)犹:如同。
(7)砹:音“扩”,去掉毛或斑纹的皮,也就是革。

【语译】

棘子成说:“君子只要有好的内在实质就行了,还要外表的文采做什么呢?”子贡说:“真遗憾,大夫您这么谈论君子!说话当慎重,不可失言。内在的实质就如同是外表的文采,外表的文采就如同是内在的实质。去掉斑纹的虎豹的皮,就如同是去掉毛的狗羊的皮。”

【研析】

君子表里如一,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推己及人,成人之美。不同于隐士,君子必须立足于世间,如果没有适当的文采彰显品德,符合社会的形式,最大限度的让人理解,感受君子的美德善行,就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来亲近君子,君子的志向和愿望,也难以达成。这么看来,君子正直的内在心性,就和自然显现在外的文采一样重要,经过修饰但不矫饰,内在和外在有连系也有对应,是一体两面。

君子很自然地会透过看得着、听得见、摸得到的言行举止,让人从他的实实在在的表现感受到内在的真诚、善良和宽容,如果没有适当的言行举止表现,就显露不出正大光明的本性,就无法行雨露均沾的教化。君子为人设想、善待他人,还得透过外表文采和人沟通交流。

【延伸思考】

1、做个比喻,如神龙般的高人隐士,就好比是水蒸发成了水蒸气,世人如何能看得着摸得到呢?如何能向他们学习?而君子就像是水,平易近人,妙用无穷,人们很自然地会想亲近水;而一般人就像是等待融化的冰雪。如果君子也要隐形起来,归于虚无,那世间恐怕将成为一片冰天雪地,君子也没有机会能升华成水蒸气了。

想想看:自己比较想当高人隐士、君子还是一般人呢?自己有没有具备文艺方面的才能?有没有想过要利用文艺才能为人做好事?

2、我们人只能看见可见光和粗大的粒子,听觉范围也很有限,想想看:人是不是只能看见物体表面的部份?如果物体没有人能看得见的粗大表面粒子,人能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所以这时它的文就不存在了,但是它的质存在,可是人却看不见它的质。分子是不是由原子构成的?物体整个结构是不是一体的?那么文和质是不是一体的?那么人的内在和外在,精神和身体是不是也是一体的呢?如果有一种仪器可以看见所有大小粒子,那时候还需不需要有有、无或内在、外在或精神、身体或质、文的区别呢?

【阅读资料】

古代精神科技


我们总认为,现代科技远比中国古代進步,甚至比世界上各地区古代人类進步。我们也都认为,人是从猿猴進化来的。其实中国古代可能早就打破精神和物质的界线,立足在比目前科技较高的基点上,发展出暂且称作──“精神科技”。


古代精神科技之另外空间观察系统

等比例要借助很多量测,但在中国古代的科学里,我们发现很多技术并不需要太多量测。像敦煌的佛像,甚至有的刻了很多佛经里面的景观,这是怎么刻出来的?他们怎么知道这个佛长这个样子呢?另外像巴黎的罗浮宫里面展了很多过去西方人画出来的耶稣的天国世界,那里面的天使长翅膀,画出来的人物栩栩如生,这些比例是怎么找到的?包括天堂的景象、佛的世界,过去这些雕刻家,他们是怎么刻出来的?像这么大的雕像,这么大的这种绘画,怎么做出来这种比例?不会变形?

中国古代没有很多丈量的技术,有没有其它可能性?人事实上是有第三只眼睛,比如说,现在的解剖学家也都发现,在我们脑子里面,事实上有个松果体这个结构,这个松果体上就具足我们眼睛的结构,是不是有这一种可能性?中国古代的科学家,为什么不太重视数学,很显然,中国古代的科学家,利用了第三只眼睛,他直接去观察另外空间的景像。大家想想看啊,当他在刻佛像的时候,当他在绘画的时候,需不需要拿着很多东西去丈量?完全不需要,那个比例就在脑子里面,怎么大就怎么做,怎么小就怎么做,这个是不是比我们现在的科学,某个层次上面,相当的先進了,不需要去做丈量了。

现代科学认识的松果体-人类的第三只眼睛

根据医学解剖,我们视网膜上面的这些视觉细胞,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锥状细胞,另一种是柱状细胞。由这两种细胞组成了一种薄薄的视网膜。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在我们的松果体上面也一样,它也有锥状细胞和柱状细胞,但是跟我们视网膜细胞有很大的差异。松果体上不像视网膜上面只有一层细胞。光照到这个视网膜以后,那视网膜,藉由这两种细胞把光的讯号变成了电的讯号,传到大脑来。但是松果体上这个细胞,他是一层又一层,一层又一层。这个结论,可能让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为什么在我们的脑子里面松果体的这个视觉细胞是一层又一层的?我们知道视觉细胞可以接受光线,为什么视觉细胞、松果体这个结构是长在我们的脑子里面?

现在的科学家也发现了,事实上我们人的眼睛可以看到的,也只限于可见光这一部分。像红外光、紫外光,这都不是肉眼睛可以看得见的,甚至更高频率、更低频率的光,都不是我们眼睛可以接受到的。从这个角度上面来看,一层又一层的感光细胞是不是可以接收从另外的空间传过来的讯息,在松果体这个视神经细胞上显像出来?

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们可以很合理的解释,中国古代的科学家为什么可以看到人有经脉存在,人有穴道存在。这个穴道、这个经脉,解剖学上面是看不见的。可是中国古代的科学家,他们透过另外的空间显现出来了。是不是中国古代的科学家的松果体事实上是起作用的?他们可以看到另外空间物体存在的形式,当他们把这个看见的东西,写下来,就成了一套像针灸、像中医这种科学了。

古代中药-物质另外空间能量体的药学科技

如果说我们用松果体的第三只眼睛,去观察不同空间存在的形式,在另外的空间有无形的能量体存在。中国古代的医学家,不是也看到了这个中药里面,另外空间的能量体。像黄金放在水里面,以现代科学角度来看,他怎么会起作用?是不是过去的科学家看见了?当黄金放在水里面,在这个有形的这个物质空间,黄金还是黄金,水还是水;可是这个水,在另外空间的能量体,是不是黄金的能量就溶在了这个水的里面了。所以看起来是同样的一杯水,没有什么变化,可是溶了这个黄金的能量的水,像小孩子夜惊,就可以让他喝这个所谓纯阳的水,这都是现代科学认识不到的。

可能老一辈的人都听过了,不可以喝这个阴阳水,什么叫做阴阳水?就是一冷一热混合的水对身体不好,从现在的科学角度看,这个阴阳水也不过就是温度上面的变化,水还是水啊,可是过去古代的科学家就发现,这个热水跟冷水事实上是不一样的物质,当你一混合,一冷一热,看起来是把温度给调到中间来了,可是实际上,他是不一样的物质添加在一起了,所以过去发现这种阴阳水,可以治像疟疾这种半湿半热的病,得到很好的治疗,完全不需要像西药这种方式。

现在的这种西药发现,对像癌症这种病,几乎是束手无策的。原因就是因为现在西药的认识基本上,都在这个有形空间,所谓的分子水平上面。提纯的这种化学物质,進入我们这个有形的空间里面,它可以起一些化学作用,现在的药学家发现,它是起了治疗作用了,问题是它也起了相当的破坏作用。这也就是我们说西药会有副作用,西药像一把双刃剑一样,它帮助你把病消除的同时,事实上它也伤害你。所以老一辈的人就希望吃中药比较好。

我们说草药,在水里面煮一煮,看起来没什么,从科学的角度,煮了一堆东西到底哪个起作用也不知道。可是过去科学家透过观察他就明明白白的看见了,那个物质那个能量体在另外空间里面它起了什么样子的变化。这样子能量体加在一个病人另外空间的那个能量体上,是不是很像针灸一样,要把那个能量流给改变了。吃了中药以后,也不伤害这个物质身体,也没所谓的副作用,一吃中药,病就好了。到底哪一种比较科学?我想,这一点将来不久,很可能会被我们科学家从各个角度更深刻地认识到。

未来科学-精神和物质结合的科学

明白了这些以后,再看看日本做的水结晶试验,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另外空间能量体,当你给他一个意念是会产生很大变化的,这很正常,我想中国古代科学家看这个实验可能会觉得,像雕虫小技一样。为什么呢?古代科学家不需要透过结晶才能看到水的变化,他的第三只眼睛,马上能看出另外空间的水变了,就像那个阴阳水一样看得清清楚楚的,我想现在的科学家被看到,可能会让过去的科学家笑话。还有像古代造剑长久不锈、锋利如昔也都是同样的道理。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12/24/24945.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