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湖巢湖蓝藻持续蔓延爆发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18日】

五月中下旬,太湖爆发蓝藻,湖水发臭,危及无锡市两百三十万人口的自来水供应。6月16日据中国官方报导,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卫星监测发现,太湖水域中西部及北部出现大范围蓝藻,位于安徽的巢湖西北部也出现明显的蓝藻信息。

6月15日的太湖水情卫星监测图中,太湖上空大部为晴空,可见太湖水域中西部及北部出现了大范围明显的异常高绿度值信息。经估算,太湖晴空区内的蓝藻覆盖范围约800平方公里。

15日的巢湖水情卫星监测图中,巢湖上空为晴空,在巢湖西北部也出现明显的异常高绿度值信息。经估算巢湖西北部蓝藻覆盖范围约280平方公里左右。

专家们警告,巢湖上的蓝藻可能会继续扩大。安徽的一位生物学家说,一旦蓝藻的繁殖条件成熟,短期内就很难避免蓝藻爆发,而人们所采取的挽救措施只能试图将爆发的危害降到最小。

太湖蓝藻持续的爆发将中国生态恶化现状的冰山一角显现在人们眼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