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祁连山冰川在退缩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2月05日】

近年来,祁连山冰川融水比上个世纪 70 年代减少了大约 10 亿立方米。冰川局部地区的雪线正以年均 2~6.5 米的速度上升。因为水源减少,近 10 年来自然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北临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面积达 12 万平方公里的戈壁和沙地,绵延 1000 多公里的河西走廊地区以及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北方强度最大的沙尘暴的源头。

专家分析,冰川退缩、雪线上升除自然气候的因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人口膨胀、超载放牧、过度开垦、乱砍滥伐、滥采地下水。

从1949年起在这之后的20年中,西北地区先后搞了3次大规模的毁林开荒,破坏草地667万公顷,毁林18.7万公顷。到上个世纪的90年代末,甘肃全省水土流失面积38.9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5.6%。

由于过度开发,黑河上中游水坝截流量猛增,导致下游来水量锐减,首先受到危害的就是生态。资料显示,从上世纪 60 年代至今,黑河流入额济纳旗的水量已由每年 10 多亿立方米减至 2 亿立方米左右,而东、西居延海分别于 1961 年、1992 年相继干涸,造成居延绿洲大面积退化、萎缩。梭梭林在最近 50 多年间由 113 万公顷减少到 38 万公顷,额济纳旗胡杨林也由 5 万公顷减至 2.6 万公顷。严重退化的草场面积已达 330 多万公顷,草本植物由 200 种减至 80 余种。

由于地表水源的不足,人们大量开采地下水源,一些地区地下水位严重下降。甘肃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盆地地下水位下降了 10 米左右,敦煌地区因超采使地下水位下降了 27~32 米,漏斗区面积 120 平方公里。由于盲目开采地下水,使地下水位迅速下降,导致大量地表植被特别是沙生植物因地面焦渴而死亡。长此下去,一旦天然形成的生态平衡被打破,带来的是更加严重的生态破坏。

例如,上世纪50年代,发源于祁连山的石羊河上游年径流量尚为6亿立方米,到目前,已不足1亿立方米。因为供水不足,在石羊河下游的民勤县,只好拼命打深水井。从100米到300米,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水质变坏,50万亩沙生植物因地面焦渴而死亡,520万亩草场退化。草死沙生,导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如今,这里年均风沙日数达139天,最多时达150天;8级以上大风日数70多天,年均强沙尘暴日数多达29天。整个地区沙漠化、荒漠化趋势在加剧。

石羊河、黑河都发源于祁连山。起源于青海祁连山的黑河全长 821 公里,由南向北,流经甘肃省河西走廊的张掖市、临泽县、高台县等 6 个县市,最后注入内蒙古额济纳旗。然而,位于黑河末端的居延海由于中游地区大量截流扩灌,来水量逐年减少,东、西居延海分别于 1992 年和 1961 年干涸。随着居延海水域的消失,额济纳绿洲急剧萎缩,沙尘暴频繁发生,致使额济纳旗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成为中国沙尘暴三大源区之一。

没有祁连山冰川就没有河西走廊。当人们不珍惜苍天的恩赐时,反过来就把自己的命运给葬送了。

参考资料:祁连冰川缩减危及河西走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