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任环灭寇豪气洪

海滨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5月02日】

明朝嘉靖三十三年,倭寇大入侵,苏州同知任环出兵江阴,他儿子遣人来问候,任环回信说:

“我儿絮絮叨叨,千言万语,只是要我回衙,奈何风云气少,儿女情多?倭贼流毒,多少百姓不得安宁。尔父领兵,不能除讨,当嚼毡裹革,正在今日,难道要学楚囚一样躺在帏榻上全家相泣吗?后来事未可知晓,如果幸能承平,那时父子享太平之福;不幸有意外之变,但臣死忠,妻死节,子死孝,咬定牙关,大家成就一个是字而已。在你母亲前只可以言此,不必多语。你们要知道,人生自有定数,恶滋味常有受用处,苦海中未必不是极乐国。你们读书孝亲,不让父母担忧,就是长聚首,为什么一定要相聚一堂呢?又诗曰:

草草功名六六年,正当烽火动江天。除残愧乏长驱略,策马空操短节鞭。
昔年走马阴山道,今日驱兵沧海涯。三尺龙泉书万卷,丈夫何处不为家。

自古人人都愿意做忠臣,但忠臣却难做,单只抛却个人身家性命,也许能够做到,但一想到举家戮辱,儿女哭泣,便让许多人却步不能前。胡广和解缙是建文帝的大学士,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要夺建文帝的天下,胡广和解缙相约一起死难,等到国家破建文帝死,解缙派人来看胡广,只见胡广在那里问家人:“曾喂猪么?”解缙见状,笑着说:“连个猪都舍不得,能舍得性命吗?”两个都不死。

(《戒庵老人漫笔》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