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姜八郎还债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4月28日】

宋朝时,平江有个富人叫姜八郎,后来家事大落,每天都有索债的人在门外排队,八郎没有办法,写了休书给妻子,说:“你回娘家去吧,我去信州投奔故人,侥幸能有转机,我就回来接你。”走时发誓说:“负债而走,我欠人太多了。如事情好转,他日还乡,不管多寡当加倍偿还。”于是上了路。

信州官道上,有一开店老妪夜梦有一大群羊,有人来驱赶,一人呵斥道:“这是姜八郎的羊,不能赶。”第二天,八郎到她店里来问路,老妪问他姓名,说:“姓姜。”问:“排行第几?”说:“第八。”老妪很吃惊,请他到家中款待。过些日子,对八郎说:“我有个儿子,不幸早死,儿妇可怜我老,不愿意嫁人,留下来服侍我。我想选一赘婿,很久也没有找到。看你状貌,不是终寒之人,让儿妇为你奉箕帚,可以吗?”八郎推辞说:“我已经有妻子了。”老妪再三请求,八郎因为前途太渺茫,不得已答应了。

一天八郎妻子外出摘菜,看到一白兔,去追,没追上,想回去,白兔立即停在那里,又去追,又没追上,白兔又停下来,如是几次,追到山上一石穴中,兔子没有找到,却找到一块石头,灿然照人。拿回来给八郎看,八郎看了说:“这是银矿啊。”经过锻冶,果然成了银子,有了盘缠,八郎去寻那个故人,竟然没有找到。回来后寻思说:“听说信州多银坑,那个石穴,莫非就是银坑?”于是和妻子去采,果然是个银坑,后来八朗竟以采冶致富。于是八郎带着妻子和老妪,又回到平江,迎来前妻,召集从前的债主,按照自己的誓言,双倍还了债。

姜八郎守誓言,他妻子有义行,上天总是报答善良的人。

(《北窗炙蓰录》)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6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