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曾国藩阅人有方(图)

海滨、一斗


【正见网2007年03月15日】

清朝人曾国藩在翰林院学习时,一天去海王村书肆阅书,书肆里有两个人在买书,一人在地上掉了一文钱,后面那人急用脚踏住,等前面人走了,忙弯腰拣钱,脚步轻快的走了。曾国藩询问肆中人,知道了那人的姓名。

二十多年后曾国藩出任两江总督,那人新任知县,前来投递名帖,曾国藩说:“这人爱钱如命,一旦让他当了百姓的父母官,怎么可能不削剥民脂民膏呢?”马上罢免了那人。

一文钱虽小,心迹可畏。宋朝一个小吏从府库中偷了一文钱,被发现后不肯认罪,县令判道:“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被当场杀了头。中共破坏了人的道德观念,用邪说歪理统治大陆几十年,发展至今,腐败成了制度性的,无官不贪,中共将人类的带入了可悲的地步。

(《眉庐丛话》)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7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