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时勉金钗换命

海滨、一斗


【正见网2007年03月13日】

明朝人李时勉在翰林时,一年正月十五元宵夜去看灯会,路上捡到一枚金钗,第二天时勉在大门上贴了招领。不久一妇人惶恐前来,说:“我丈夫是锦衣卫千户,日前去海外当值,我昨夜去看灯,失落一支金钗,我还存另一支,可以效验。” 时勉效验后就把金钗还给她。不久,那个千户从海外回来,带了许多礼仪来谢时勉,时勉不要,千户说:“先生不受,我不勉强,只是这里有一片药,名叫血竭,是我从海外买来的,世上罕见,希望先生留下。” 时勉就只把血竭留下了。

几年后,时勉作了御史,在殿上直谏,激怒了仁宗皇帝,命武士用十八斤金瓜打得半死,肋骨也打断了,被扔入锦衣卫大牢,适逢那个千户做了狱宰,大惊说:“这不是翰林李先生吗,圣旨没有说让他死在这里呀?”于是密召医生来看,医生看后说: “可以治,但须得血竭为药,这个却难。”千户说:“李先生家却恰好有血竭。”急命人去见时勉夫人,拿到了那块血竭。由于治疗及时,时勉得以保住性命,不久宣宗皇帝登基,又恢复了时勉的官职。

(《型世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8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