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毕沅助人夺魁

海滨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4月20日】

清朝的毕沅起初在军机处当差,担任一个记载档案,查核奏议的小官。乾隆皇帝二十五年,毕沅和同事诸重光、童凤三人参加会试,会试发榜,三人榜上有名,大家都紧张的准备着几天后的殿试。

殿试前一天晚上,理当毕沅三人在军机处值班。诸重光和童凤想回去准备第二天的殿试,对毕沅说:“我们书法好,有可能夺魁。你书法不行,根本就没有希望,不如做件好事,一个人代替我们三人辛苦一夜吧!”毕沅觉得他们说的对,就答应了。两人走后不久,陕甘总督送来关于新疆屯田事宜的奏折下转军机处,毕沅只得仔细查核那份奏折,忙的无暇准备第二天的殿试。

四月二十六日,殿试在太和殿开考,毕沅领到考试卷子,打开一看,题目正是策问新疆屯田事宜。殿试后,读卷大臣认为毕沅的楷书不好,但立论高深,被列为第四名。乾隆皇帝听卷后,对毕沅的立论印象深刻,特定为第一名。诸重光和童凤知道殿试前夜的事后,嗟叹不已。

(《书毕宫保遗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