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廖有方义举 四方传颂

郑真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3月27日】

唐元和十年,廖有方参加朝廷科举考试,没有考上,于是独自去蜀郡游玩。他路过宝鸡,住在一家旅店里时,忽然听到隔壁有微弱的呻吟声,仔细一听却又听不见了。廖有方前往探视,看到一个身染重病的少年在轻轻哭泣。廖有方问他得了什么病?哪里不舒服?准备去哪里?青年吃力的说:“我参加过好几次的科举考试,但都不受赏识,未被录取。如今贫病交加,眼看就要客死他乡了!”然后看着廖有方,对他磕头说:“我死后的事就只好拜托你了。”廖有方听了心里难受,想要帮他找大夫治病。但是,没过多久,这位年轻男子就死了。

廖有方就将自己的马和鞍具,便宜卖给村子里的富豪,用所得的钱将少年安葬了。遗憾的是,廖有方并不知道少年的名字。同样是参加科举考试的读书人,却是两种不同的命运,真是令人悲怜感伤。廖有方还为这个少年写下碑文:“嗟君殁世委空囊,几度劳心翰墨场。半面为君申一恸,不知何处是家乡。”(真是令人感叹!屡次参加科举考试,到头来仍然是个穷书生,身后只剩下个空口袋。虽然我们只有一面之缘,但我为你感到哀痛,不知哪里是你的家乡?)

旅店主人对廖有方的义行十分钦佩,他常常把这件事讲给南来北往的旅客听,于是这件义行很快就传扬开来。

之后,廖有方从西蜀游览了名山大川回来,途经东川,来到灵龛驿站,准备投宿。驿站的主人戴克勤,请他到自己家中。只见戴克勤的妻子穿着白色的素服,一边拜见他一边伤心的哭泣,表情非常悲伤。接着令全家老小围在他的周围诚心招待他,就象对待自己的至亲一样。廖有方在此停留了半个月,吃的都是山珍美味,连仆人和马匹也都招待得很好,主人对他非常殷勤。廖有方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缘故,他心中感到非常不安。等到要离开的时候,戴克勤的妻子哭得非常伤心。驿站主人赠送给廖有方许多珍贵的丝织品,价值上千两银子。

戴克勤对他解释说:“你在蜀郡所安葬的秀才,名叫胡绾,他是我妻子家中最小的弟弟。”此刻,廖有方才知道那个他所安葬的少年的姓名。他连忙走到戴克勤妻子面前,表达自己的哀悼。他描述了少年临死的情形和安葬他的情况。但是廖有方坚决表示不肯接受对方赠送的礼品。戴克勤和他的妻子诚恳的请他收下赠别的礼物。廖有方说:“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明白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偶然安葬一个同为考生的人,不该接受这么贵重的物品。”说完之后,廖有方便告辞骑马离去。戴克勤也骑着马送他。一路上两人又经过了一个驿站,还是不肯分手。廖有方坚决不接受赠送的物品,戴克勤也坚持不收回礼物。最后他们握手告别,各奔东西。所赠送的礼品谁也没拿,竟任它留在旷野里。

乡里掌管教化的老者将这事上报给州官,州官又上报给朝廷。满朝的文武百官都知道这件事,对廖有方的义行十分钦佩。大家想为朝廷选取贤才,便一齐推荐他。元和十一年,李逢吉主持国家科举考试。将廖有方录取为進士。廖有方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之前的事,就改名为廖云卿。虽然如此,但是他的义行,仍然传遍了全国,大家都公认他为国家的义士。至于驿站的主人戴克勤,朝廷也发了公文到当地的节度使那里,推荐提拔他为当地的大官。从此戴克勤的名声事迹和廖有方一样,传遍了全国各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