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青鸾报恩

海滨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3月29日】

宋朝人杨邦?中了举人后,在天王庙里读书。因为年久雨漏,大殿佛像身上跨的一只青鸾的双翅掉了,邦?想重接青鸾的双翅,但想到:若不修补大殿,不依旧会漏坏吗?盘算起来,自己独力难办,于是制了化缘册,做了一篇序文,先舍助十两银子,拿了缘簿,到各乡绅、各同年处去走了一转,化了些银两,修好了殿宇,接好了青鸾两翅。

第二年邦?来京城参加会试。这一年的题目是“东宫出游上苑”,邦?作了文章,作表时,写道:

丹穴呈祥,丹凤览辉丹陛;

有了上联,却再也对不出下句,思虑极苦,到快交卷时,仍然没有头绪。忽然见半天里,有一只青鸾叫了一声,飞过去了。邦?心有所动,落笔写道:

青宫启瑞,青鸾翅接青霄。

写完后非常满意,果然,主考官对这两句也大加称赞,这一年杨邦?中了第一。

(《二刻醒世恒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8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