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士如何看待两千万退党大潮

柳思源


【正见网2007年03月30日】

这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公司,也是我工作的地方。公司大厅的右前方墙壁上,镶嵌着一座精制的玻璃框架,浅黄色的框架中摆放着1914年动工公司时交接的钥匙。从那时起,近百年的历史就在此开始了它漫漫的生命足迹……

公司的同事和来公司作健身运动的数千人中,囊括不同族裔的人。西班牙、哥伦比亚、美国、墨西哥、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等不一而论。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都相处良好,也常彼此小叙各自所关注的问题。

前些天,当声援中国大陆两千万退党大潮来临之际,我开始把这个历史大事告诉周围的人,并询问从他们从各自的生活阅历,对世界的看法,和人性的角度,如何思考这一个关乎十四亿中国人民,乃至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大事呢?

一位生活在加拿大多年的菲律宾人听我讲述了正在发生的两千万退党大潮后,思考片刻说:“我能理解他们,他们(中国人)要自由,他们(中国人)要的不是一个政权限定和强加给的自由,他们要的是真正属于人的权利。”另一位加拿大同事说:“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利益,而是出于一种思考后的选择,我认为他们是高尚的。”一位巴基斯坦同事听到两千万中国人声明退出党(团、少先队)后告诉我:“我理解这件事情的发生,因为xx党杀人太多了。”我问他,你是怎么知道xx党杀人的。他告诉我,“我曾经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当时正值中国的‘动荡’年代(文化大革命),我朋友也告诉我许多。”

我开始认为,西方民众可能理解不多现在中国发生的两千万退党(团、少先队)大潮,但在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不但能理解,而且会以本民族、及本人对世界的看法思考今天世上发生的大事。诚如人类所共有的善与恶,好与坏的衡量标准是神给限定的。人本性中善的内涵是超越任何民族、语言、肤色,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阻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