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出现罕见浓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11月21日】

据中国媒体报导,11月21日北京地区遭罕见浓雾。报导说,继11月20日的大雾,11月21日北京笼罩着今年最大的一场雾。在此次大雾侵袭下,北京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为三四百米,城市东部和南部地区受扰最重。多条高速断路,机场進出航班遭延误。一位市民说,“我从汽车车窗往外看竟看不清站在面前人的脸,汽车车灯在迷雾中象狼群在暗夜中的眼睛。”

近日浓雾不仅侵袭北京,同时笼罩中国东北,河北广大地区。据报导,辽宁从17日夜间开始遭遇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雾,雾情逐渐加重并扩散,至11月19日,大雾主要集中在沈阳、铁岭、盘锦、辽阳一带。个别地区能见度仅在五十米以内。沈阳中心气象台11月18日、19日、20日连续发布大雾预报、4次大雾红色预警信号、8次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其中最严重的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出现在沈阳市区和辽阳地区。持续4天笼罩辽宁的大雾11月20日散去。据专家称,连续四天被大雾笼罩,在辽宁多年未见。

11月20日早晨辽宁、河北东部和南部、京津地区、山东、河南中部、江苏中部出现大范围的大雾天气。这是继11月19日之后,华北平原和辽宁再次出现大范围的大雾天气。当天北京等地的高速公路关闭。天津市八条高速公路全部关闭。山东至少三分之二的地区被笼罩在浓雾之中,造成山东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至少十五个航班延误。

11月18日早晨,因大雾的原因,沈阳市环城高速距红旗辆收费站5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5车连撞,4死2伤。

11月19至20日,首场大雾弥漫天津。天津一些地区的能见度不足百米,有的路段能见度仅十米左右。途经天津的多条高速公路被封闭。

至11月20日,浓雾造成石家庄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20日当天约有近八百余名旅客滞留机场。

报导说,连日大雾给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带来威胁。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在雾天旧病复发,呼吸道疾病就诊患者比平日增加近二成。医生告诫市民,在浓雾中应减少户外活动。因在大雾环境的水汽中,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易形成小颗粒,积聚、下沉,并進入人体呼吸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一种叫霾的天气。大量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中,影响到了大气透明度,气象学上称之为“霾”。

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出现这种阴霾天气。人们普遍感到,中国雾日越来越多,大雾越来越浓,范围越来越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