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近来大雾连连?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12月20日】

近来中国发生了另一种令人注意到的异样天象--大雾。据中国新闻网络的消息,自11月底到目前为止,中国及北方大部及长江以南都受到了多次大雾的袭击。

11月30日罕见的大雾影响到山东西部、河北东南部、北京东部、天津南部等地,气象卫星监测范围约为21.7万平方公里。

12月13日早晨另一场大雾使上海在1小时之内连发2次大雾警报,把警报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的黑色预警。

山东省济南市半个月内出现8次大雾天。从11月29日起就出现大雾天气,进入12月后,1日到4日都是大雾天气,12日到15日也都是大雾天气,10日也出现了轻雾天气。据说,如此集中、突出的大雾天气在往年并不多见。

12月17日晚开始,又一次大雾再次出现在河北、河南的大部分地区。受大雾影响,途经两省的部分高速公路一度封闭。18日清晨,石家庄市笼罩在大雾之中,街上的车辆都打开雾灯,缓缓行驶。大雾最浓的时候能见度不足10米。

异常的大雾同时也发生在中国的南方。据报道,12月18日广州至三水段的高速公路因大雾弥漫能见度低而全线封闭;广三高速公路当时大雾弥漫,周围一片蒙渣渣,据测量,当时广三高速大雾能见度最低不到2米。

据气象专业人员说,大雾是一种严重的气象灾害。大雾对交通的影响是巨大的,每天都有由雾天行车引起的交通事故的报道。

另外,由于大雾天污染物多,空气质量下降,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城市病频频发生,城市公共危害日益加剧,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增加。12月9日北京的一场大雾,气象专家称,这不是雾,而是一种叫霾的天气。据介绍,大量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中,影响到了大气透明度,气象学上称之为“霾”。12月10日凌晨,一场浓密的“混合雾”突袭上海。

受大雾(霾)的影响,在浙江杭州各医院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显增加。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结膜炎、气管炎等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在郑州由于雾天空气中有害颗粒物增多,且污染物不易扩散,致使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发几率明显上升。

中国报纸指出,没有狂风、暴雨那么刺激,没有沙尘暴、冰雹那么残暴,雾给人的感觉是温和的,甚至带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然而,气象专家指出,仅仅从对交通和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上来看,看似朦胧的雾其实比暴雨、沙尘暴,甚至狂风和冰雹都大。每一次朦胧的大雾发生,都会让雾区内所有的人们、交通线路甚至整个城市付出很大的代价。

近年来,人们普遍感到,中国一些城市雾日越来越多,大雾越来越浓,像郑州、洛阳、开封等河南省城市,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也是一样。

天象的变化总是与人间事态互为因果。在《后汉书・五行志》中,古人就对当时雾的成因有所议论:“君臣故弼,兹谓悖,厥灾雨雾,风拔木,乱五谷,已而大雾。庶正蔽恶,兹谓生孽灾,厥异雾。” 时过境迁,近年的大雾又隐预了当今人间的何事呢?今十月有异常冬雷,随后大雾连连,促人思,促人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