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台风“格美”影响五省八百万人 洪涝受灾人口近一亿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7月29日】

编者按: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五月十八日早早的就在中国广东登陆,随后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台风“格美”相继而来,重挫中国东南数省。暴雨、洪水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4省区有二十八个县级以上城市受淹。

自2004年11月《九评xx 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异的特点。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据中国官方报导,台风“格美”北上带来的强降雨横扫半个中国,在各地诱发台风、暴雨、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受灾严重程度依次为广东、福建、湖南、江苏、广西、江西、贵州、浙江。受灾人数接近800万人,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是28人,失踪36人。

据报导,台风“格美”给广西带来强降雨,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二隔8日15时,此次降雨已造成四十四点六万人受灾,608间房屋倒塌。27日8时至28日11时,强降雨重灾区出现在北海市、玉林市、博白县、陆川县和北流市。其中,北海市降雨量达283毫米,市区引发严重内涝。

五号热带风暴“格美”已经造成湖南郴州、株洲等地12个县市142.92万人受灾。福建64万9千人需要疏散,其他四省每个分别有2万多人至28万多人需要疏散,五省共有795万人受灾。

报导说,由于强台风“珍珠”、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台风“格美”的袭击,中国华南、江南各省先后出现六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湘江、北江等河流发生了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淮河里下河地区发生严重内涝,局部地区的暴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繁而严重。

报导说,一些地区重复遭受洪涝灾害。福建、湖南、广东等省重复受灾,而且一些地区多灾并发,强降雨造成江河洪水暴涨,部分中小河流漫溢决口、洪水泛滥,小型水库大量出险,一些城市内涝严重。仅第四号热带风暴就造成福建、湖南、广东、广西4省区有28个县级以上城市受淹,出现了风、雨、 洪、涝多灾并发的局面。

据中国官方的报导,截至7月26日统计,全国有29个省区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9657万人,因灾死亡1076人,失踪359人,倒塌房屋505,000间, 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9700多万亩,成灾5,000多万亩,直接经济损失743亿元,其中水利工程水毁损失122亿元。受灾严重程度依次为广东、福 建、湖南、江苏、广西、江西、贵州、浙江等省区。

据报导,中国今年汛期“台风 登陆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是一大显著特点。热带气旋初次登陆中国的平均时间是6月27日。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5月18日就在中国广东登陆,提早了近40天,是1949年以来五月份登陆中国仅有的四次台风之一。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深入内陆后强度维持八级风力以上时间长达31个小时,是历史上登陆后维持时间最长的一个强热带风暴。

报导指出,另外,降雨集中、强度大、范围广,主雨区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一带,福建、广东、江西、浙江等省区市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其中,大于50毫米降雨的笼罩面积累计近90万平方公里,大于100毫米降雨的笼罩面积累计近57万平方公里,大于200毫米降雨的笼罩面积累计超过22万平方公里,大于300毫米降雨的笼罩面积累计达7万平方公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