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泰利”袭击闽、浙、皖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9月05日】

综合中国各地9月3日的消息,“泰利”在波击闽、浙、皖时,带来了强暴雨,山洪暴发,山体滑坡,人员伤亡,目前造成了47人死亡、27人失踪。

安徽暴雨山洪滑坡

据报道,台风“泰利”造成安徽大部分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止9月3日暴雨灾害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39人,失踪9人。

据安徽省有关方面介绍,此次强降雨历史罕见,仅9月2-3日24小时大别山响洪甸水库上游降雨超过400毫米,为历史同期最高。目前全省112座大中型水库有47座超过汛限水位。

初步统计,强降雨造成安徽大别山12个县区发生严重灾情,一些县区山体滑坡,山洪暴发。农田大面积受淹,民房倒塌,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被毁,有的道路严重积水,共60万亩农作物受灾,农民损失惨重。179万人受灾。受害情况为今年安徽省自然灾害中最重一次。

泰利台风在岳西、霍山、金寨县的灾情最为严重。岳西县有24个乡镇,共2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人数19人;金寨县灾民也达10万9千人。

庐山罕见特大暴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

九月三日的消息,台风“泰利”袭击江西各地,江西庐山自九月一日起至今天出现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据江西省三日提供的消息,江西庐山九月一日二十二时至三日十一时止,降雨量达到六百三十八毫米,创下庐山日降雨量历史最高纪录。据介绍,此次暴雨导致庐山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山上二幢房屋倒塌,十四人被困。据介绍,庐山南北两条上山公路已被紧急封闭,两座水库已紧急开闸泄洪,但库顶水位最高时仍超坝顶一点五米,威胁下游居民。

温州死亡人数上升至十五人

据报道,温州因遭台风“泰利”袭击,死亡人数九月三日上升至十五人,另外有十一人受伤。是次发生严重地质灾害事件的是侨乡――温州文成县石洋乡的枫龙村、石门村。台风来袭时,当地出现了百年一遇的短时强降雨,而强降雨又集中在文成西部山区的峡谷和沿溪一带,使得该县的石洋乡和铜岭山出现多处新的地质灾害点,并引发了严重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产生的泥石流总长度达到三、四百米,宽度达到二十余米。仅枫龙村就有十一人在此次台风中死亡。

福建损失严重

今年第十三号强台风“泰利”带来的强风、暴雨、洪水使福建省损失严重。目前已造成两百五十四万五千余人受灾。

据报导,受强台风影响,福建省许多地区降下大暴雨,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暴雨。暴雨使福建省赛江、鳌江发生超危险水位的洪水,闽江支流尤溪和大樟溪、九龙江北溪上游、汀江上游、霍童溪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据初步统计,截至九月二日,福建省沿海六个区市共紧急转移人口六十二万九千人,倒塌房屋七千三百间;农作物受灾一百二十公顷;停产工矿企业八百五十四家;公路中断一百八十七条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