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26年05月07日】
前些日子,因姐姐(同修)家有一个食品厂,要开几个连锁门店销售食品。我已退休,家人同修还未到退休年龄,没什么事儿做,也有意愿去。姐夫知道后,招我们见了面。
姐夫说:“我租的这个门店是二层临街门市房,一楼卖货,二楼你们可以居住,挺方便的,工资给你们俩每人一千五,行不行?”在我的心里,修炼人还执著什么钱多钱少的,又是自己家里人,随口就答应说:“行,行。”同时也觉的家人同修干体力活儿干不动,卖食品这活儿也挺适合他。
过了几天,另外两个门市也租了下来,都在装修当中。厂里对我们这些门店的销售人员进行业务及微机培训,每个店两名销售员。六个人来厂见面,看到了一位熟悉的同修,交流一会儿,自然就提到了工资的事。他说,老板给他每月开两千元,还上保险,还有提成。又问给我家人上保险了吗?我说没上。他说:你去找老板,跟他好好谈谈。
听他这么一说,不自觉的心里盘算起来:他们加上保险一个月至少能开二千五百元,一人一年就差一万二,俩个人就差二万四,这还不算提成,怎么差这么多?老板到底是怎么想的? 就算是去掉住房费用,也不至于差这么多呀!为什么呢?!何况还有亲属这一层关系,弄得我一头雾水。心想:去和老板唠唠也行,看看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到老板办公室,我把知道的事说了一遍。他满不在乎的说:“我不是问过你的吗?你自己答应的嘛?!”他的话一出口,我愣住了,没反应过来。沉默了几秒后,我心平气和的说:是我同意的姐夫,但没想到会差那么多。他高声说:“开业还不知效益啥样呢,你们愿意干就干,不愿干就搬走(我们已经把家搬过来了),这事别来找我,找办公室主任去。”我一看,他已经不理智了,不是正常人在说话了,也不想多说什么了:我来不是让你给我涨工资的,只是想沟通一下各自的想法。
走出办公室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错了!我不应该来!随后反观自己:是不是看自己的钱少了才来找的?好像不是;那老板为何这个态度呢?肯定有问题。但心里清楚一点:决不能找办公室主任去解决,因为都知道我是炼功人,又是亲属,丢不起人哪!老板不在乎,我在乎!就这样了,一千五就一千五了,这事再也不提了,全当没发生。
四五天之后,办公室主任找我去办事,办完之后,她随口说:“姐,前几天老板交代,你和姐夫的工资有调整,和别的店一样,就是把房费从工资中扣除八千元,我一直忙,没来得及找你。”听完后,我又是愣了半天。
这件事的出现和结果都出乎意料,是哪些思维框框限制了真我的想法?该破除的观念又是什么呢?静静的理顺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不难发现,我是在用人情去对待工作,对待亲人。觉得自己是修炼人了,对钱财看淡了,又是亲属,咋样都行。结果,由于自己的错误想法,被另外空间不好的生命操控老板说了那些话,让我看到的老板连人情味儿都没有了,完全是一个不讲道理的野蛮家伙。
平时自己很注重给别人留下的印象,觉得在别人眼里是个“好人”才对,认可自己好的时候,就以为他们认可大法了。在老板眼里,他明知道少给了我那么多的钱,他认为我是个好人了吗?肯定不是,如果是的话,他说话的态度就不会这样了。从另一个角度讲,老板这样做,对他自己也不好。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不正的一念招来的。修炼人是应该放下对钱财的执着,但我们也不怕有钱,有钱也不等于就对钱财执著了。
工作和修炼不能混淆,常人的工作就按常人的规章办事,不要人为的想如何如何,加进任何人的想法都会被另外空间不好的因素钻空子,从而干扰众生的被救度。
师尊可能看到弟子确实没在钱财上纠结什么,欠缺的是法理上的升华,慈悲的安排了最后的结果,让我看到,让我明白了:我们看书、修炼自己,不仅仅是为了做个好人,而是以好人为基础的升华及超越,超然物外。
个人的一点体悟,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