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是一把金钥匙

小羽


【正见网2025年08月27日】

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理智,不要被情所带动。“理智”二字是理和智的组合,是说要讲理、按照理去做事,而智则是智慧之意。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不要被情感冲昏头脑”之意。

前几天客户定了一批产品。客户提供了要求,我们做了样图。然后按照对方提供的材质进行了制作。因为报价太低,无法做样品,只能是直接批量制作。

结果客户收到产品后,说我们做的材质不对。他们要的是那种光滑表面的,而我们做的是那种磨砂面的。对方拒绝收货。事情陷入僵局。

当时我也没有生气,因为这件事按道理讲我们也没有做错。客户网上看到的其实是另一种材质,我们确实按照客户要求的材质做了,我们完全是占理的。但客户对材质不了解,也是正常的。

当时我很耐心的和客户讲了其中的原委,也表现出来极大的善意,对给客户造成的不便也非常的抱歉。讲明白了二者的区别,客户看到的那种材质,是非常昂贵的。按我们的报价根本就无法制作。

因为我们对客户的耐心讲解,客户也明白了是他们的不了解造成的误会,既然材料能用,也就很痛快的接收了。

其实问题出现了,不管谁对谁错,都要保持理智清醒的头脑,才能不激化矛盾,才能把问题处理好。

师尊告诉我们:“矛盾出现的时候不冷静。当冷静下来后回头一想,我是修炼人哪,这事我不对呀,没过好这一关。肯定是关啦,大家知道。”(《二零一九年纽约法会讲法》)

作为修炼人,遇到问题一定要冷静的对待,不能被情绪带动,不要发火,善意的去解释就一定能够处理好事情。

我们很多时候往往修的就是自己的态度,是否能够善念对待。跳出人中的对与错,善念的对待,才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因为在很多时候,常人计较的也不完全是对错,而是咽不下这口气,就是要争论一番的。当我们善意满满的时候,对方自然也就不与我们争论了,问题也会很容易的解决。

个人的一点体会,写出来与同修分享。不足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