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广泛兴佛的时代 两晋与南北朝(八)

(公元265年---公元588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08月27日】

北魏的分裂

528年,胡太后毒死孝明帝,立三岁的元钊为皇帝。

三月,秀容川(山西忻县境)契胡酋长尔朱荣以此为借口,進军洛阳。四月,尔朱荣立元子攸为帝,是为孝庄帝。尔朱荣進入洛阳,沉胡太后和元钊于黄河,在河阴之陶渚(河南孟县)杀死北魏王公大臣二千余人,史称“河阴之变”。

尔朱荣专横跋扈,并阴谋篡夺北魏政权,因此与孝庄帝之间矛盾日益尖锐。

530年,孝庄帝乘尔朱荣朝见的机会,亲手杀死了尔朱荣。尔朱荣的侄子尔朱兆由并州出兵攻洛阳,杀死孝庄帝及左右大臣,立元恭为节闵帝。

尔朱兆专权后,各地的地方势力纷纷割据,其中最强大的是在东方的高欢和在关中的宇文泰。高欢祖父因犯法配徙怀朔镇,世居北边,“习其俗,遂同鲜卑”。

高欢本人参加过边镇起义,后来投靠尔朱荣。尔朱荣死后,高欢收纳了其军队二十余万人,得到尔朱兆的允许進占冀州。接着,他進兵洛阳,杀节闵帝,立元修为傀儡皇帝(孝武帝)。533年,他進兵晋阳,击败尔朱兆,消灭了尔朱氏的势力。

宇文泰,曾在河北起义领袖葛荣部下任职,葛荣失败后归尔朱荣,并被收编为贺拔岳的部下。当孝武帝以贺拔岳为雍州刺史,镇压关中起义军时,宇文泰随贺拔岳入关。534年,贺拔岳被杀,宇文泰遂据有关陇。

534年,元修由于和高欢的矛盾尖锐化,逃奔关中依附宇文泰。高欢又立元善见为帝(孝静帝),迁都邺,史称东魏(534年~550年)。元修逃到关中后,不久被杀。535年,宇文泰立元宝炬为帝(文帝),定都长安,史称“西魏”(535年~557年)。

当时,东魏北齐所据有的地区,北至沙漠,南至江淮,东至海,西部以黄河及河南洛阳一线与西魏北周为邻。西魏北周所据有的地区,东与东魏北齐为界,西至流沙,北至河套,南至巴蜀、云、贵和汉水流域。

东、西魏存在的时间并不长久。550年,高欢之子高洋废掉东魏,建立北齐(550年~577年)。557年,宇文泰之子宇文觉也废掉西魏,建立北周(557年~581年)形成了周、齐对立的局面。

东魏之兴亡

北魏分裂为东、西魏后,高欢以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为中心实行统治。高欢一方面为了获得鲜卑贵族的支持,竭力推行鲜卑化的政策;一方面为了得到汉族豪强地主的拥护,听任他们贪污聚敛,为非作歹,吏治日趋腐化。

东魏与西魏相较,东魏地域广、人口多,经济发达。高欢屡次发兵進攻西魏,企图吞并对方。537年,东魏军西征,在潼关左边的小关遭西魏军袭击大败,大都督窦泰自杀,高欢被迫撤军。此后,在沙苑之战(537)、河桥之战(538)、邙山之战(543)中双方互有胜负546年,高欢亲率大军十余万人围攻西魏据守的玉壁(今山西稷山西南),苦战五十余天,他病倒军中被迫退兵。次年年初,死在晋阳。其子高澄、高洋相断掌握东魏政权。550年,高洋废孝静帝,代东魏自立,建立北齐。

西魏之兴亡

西魏政权建立后, 实际上由宇文泰掌握。

宇文泰于535年,颁布二十四条新制,后又增加至三十六条,称为“中兴永式”。

其主要内容是:严禁贪污、裁减官员、置立正长(正即闾正、族正,长指保长。保、闾、族为地方基层组织名称)、实行屯田、制定计帐(预计次年赋役的概数)和户籍等制度。七年,关中大族出身的苏绰把汉族统治的经验总结为六条:清心,敦教化,尽地利,擢贤良,恤狱讼,均赋役。宇文泰对这些经验非常重视,颁行为“六条诏书”,作为施政纲领,并专门组织中下级官吏学习,规定不通晓这六条及计帐的人,不能当官。

十六年,宇文泰又正式建立由八柱国分掌禁旅的府兵制。府兵共有兵力约五万,除宇文泰和宗室元欣外,分别由六个柱国大将军统领。此制的建立,对军队進行统一指挥和训练,有利于中央政权的加强。

宇文泰还继续推行均田制。根据敦煌文书《西魏大统十三年计帐》可知,均田制下的授受虽已实行,但授田不足额却是普遍的现象。当时最普遍的一种力役为“六丁兵”,即每个丁男在六个月内为政府服役一个月,一年内要服役两个月。

西魏期间,社会较为安定,国力日趋强盛,虽然没有东魏地域广大,人口众多,但仍有效的抗击了东魏的多次進攻,而且于废帝二年(553)取得南朝梁的蜀地,次年又夺得江陵。557年初,宇文觉废西魏恭帝自立为帝,即孝闵帝,建立北周。

北齐的兴亡(550~ 577年)

齐文宣帝高洋治国先贤明后昏聩

550年,高洋废魏孝静帝,代东魏自立,即齐文宣帝, 国号齐,建元天保,建都于邺,史称北齐。

高洋年少时就有做大事的气度,而且志识沉敏,性格是外柔内刚,果敢能断。处理政事终日不倦,而且能“测始知终,理剧处繁”。
他称帝后,注重公道为先。即便亲戚和功臣,触犯了刑法的,也一律按律处置。上下臣子无不敬服。

经济上,高洋继续实行均田制,与北魏的相同但略有变化:北齐取消了受倍田的规定,但一夫一妇的实际受田数,仍相当于倍田;北魏奴婢受田没有限制,北齐则按官品限制在三百人至六十人之间。还规定了赋税:田租、户调以床(一夫一妇为一床)为计算单位。一床调绢一匹,绵八两;凡十斤绵中,折一斤作丝;垦租二石,义租五斗。奴婢准良人的一半;牛调二尺,垦租一斗,义租五升。未娶妻者,输半床租调。百姓为了减轻负担,多报未娶,如阳翟(今河南禹县)一郡有户数万,户籍册上多无妻子。

为了平定国家周边的少数民族,高洋“修缮甲兵,简练士卒,左右宿卫置百保军士”。打仗时,常常身先士卒,冲在前边。

北齐继承了东魏所控制的地盘,占有今黄河下游流域的河北、河南、 山东、山西及苏北、皖北的广阔地区。有户三百万、人口两千万。552年以后, 高洋北击库莫奚、东北逐契丹、西北破柔然,西平山胡(属匈奴族),南取淮南,势力一直伸展到长江边, “威振戎夏”。

高洋在位期间是北齐国力鼎盛的时期。当时,农业、盐铁业、瓷器制造业都相当发达,是同陈、北周鼎立的三个国家中最富庶者。
后期高洋常常以功业自矜,于是沉湎酒色之中,施行淫暴。《齐书》记载说他“或躬自鼓舞,歌讴不息,从旦通宵,以夜继昼。……征集淫妪,分付从官,朝夕临视,以为娱乐。”而且凡是被杀之人,多半都被肢解,或用火烧,或投在河中。许多忠良被残害。朝野上下都十分憎恨高洋,但又无计可施。后来高洋数日不能進食而死。据说死之前常说见到了鬼物,还能听见奇异的声音。

北齐的灭亡

北齐后期的统治者,自皇帝至各级官吏,多昏庸残暴。齐后主高纬不理政事,整天弹唱作乐,挥霍浪费,不惜民力。政治腐败,贪污成风。后主甚至把地方官职分赐宠臣,让他们出卖。赋敛日重,徭役日繁,造成人力竭尽,府库空虚。广大农民在苛重的赋役下,逃亡者十之六七。

当北齐政权日趋腐朽之时,关中的北周武帝励精图治,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使国力日益强盛。577年,北齐为北周所灭。

北齐存在了二十八年,共历六帝。

北周的兴亡(557年─581年)

557年初,宇文觉废掉西魏恭帝自立为帝,即孝闵帝,国号周,定都长安(今西安),史称“北周”。

孝闵帝登基后,大权掌握在堂兄宇文护手中。九月,宇文护杀死孝闵帝,立宇文毓为帝(明帝)。560年,宇文护又毒死明帝,立宇文邕为帝,是为北周武帝。572年,周武帝宇文邕杀死了宇文护,亲掌朝政。

*周武帝励精图治实施改革

周武帝宇文邕自幼就十分聪敏,深得父亲的喜爱。成年后,性格沉稳而有远见和智谋。

武帝为人十分节俭,常穿布袍,盖布做的被子,没有任何珠宝修饰。宫殿中所有奢华的摆设,全部撤掉。据说其后宫嫔妃,不过十几人。他还下令停修华丽的宫殿,以省民力。

武帝亲政后,“克己励精,听览不怠”。而且用法严整,政令清晰,臣下无不畏服。他对待下属谦和体恤。有一次打仗时,武帝看见一个光脚的士兵,就脱下了自己的靴子赐给了他。所以将士无不勇往直前,常常以弱胜强。

武帝还進行了多方面的改革。首先在兵制方面,周武帝于建德三年,改称府兵制下的 “军士”为“侍官”,表示府兵是从属于皇帝的侍从,由皇帝亲自领带。并在长安设置统领府兵宿卫的机构,原来的六柱国、十二大将军,除被任命带兵出征或充当宿卫将军外,不再直接掌握兵权,从而松弛了军士对主将的从属关系,削弱了过去府兵部落化的倾向。同时,進一步将府兵征募范围扩大到汉人,打破鲜卑人当兵、汉人种地的胡汉分治界限。此举符合民族融合、国家统一的趋势,也为吞灭北齐,统一北中国提供了军事力量。

在经济方面,周武帝修改了均田和租调等制度,规定已娶妻的男子受田一百四十亩,未娶的男子受田一百亩。自十八岁至六十四岁的百姓都要交纳租调,已娶妻的男子每年纳绢一匹、绵八两、粟五斛,未娶妻的丁男减半。十八岁至五十九岁的百姓都要服役,丰年服役三十天,中等年景二十天,下等年景十天,凶年可免力役。

他还注意兴修水利,增辟农田。如562年,在蒲州(今山西永济西)开河渠,在同州(今陕西大荔)开龙首渠。武帝还数次下诏,把西魏时江陵俘虏沦为官私奴婢的人放免为民或部曲。

在進行改革的同时,周武帝于即位四年,亲率六军,向北齐发起大规模的進攻。北周军队先攻下河阴外城后,又围攻金墉城,后武帝因病班师。次年攻下重镇晋州平阳(今山西临汾),齐后主全军溃败,逃回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又从晋阳逃到邺。周军乘胜追击,攻破了晋阳,再向邺城進发。齐后主让位给八岁的儿子(幼主恒),自己企图经山东投奔陈朝,中途被俘。周军顺利進入邺城,消灭了北齐政权,统一了中国北方。

灭北齐后,周武帝继续進行改革。建德六年先后下诏:黄河以南诸州凡在齐武平三年(572)以后被齐掠为奴婢的一律免为平民。永熙三年(534)以来东魏、北齐人民被掠为奴婢及江陵百姓没为奴婢者放免为平民,如果旧主人要求共居,听留为部曲或客女;并宣布放免杂户。在原北齐统治地区,继续禁断佛、道。 他还颁布《刑书要制》,严惩贪污,规定全国实行统一的度量衡。

周武帝的改革使北周逐渐强盛起来,实力超过了南朝的陈。

*周武帝再度灭佛而身遭报应

周武帝即位第三年,就下令禁断佛、道二教,并销毁佛经、佛像,勒令僧道还俗。578年6月,周武帝身染恶疾,遍体糜烂而死,时年36岁。

《续高僧传•卫元嵩传》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隋开皇八年(五八八),京兆尹杜祈死了,三天后又醒了过来,说见到了阎王,又说见到了因灭佛而遭报应在阴间受苦的周武帝。杜祈问周武帝,为什么会呆在地狱里。武帝说是因为自己曾经灭佛的缘故。武帝请杜祈传语世间人,并请大臣卫元嵩作福,早来相救自己脱离苦海。

*北周的灭亡─“二三其位 羊终马始”

武帝死后,子宣帝继位,在位二年,荒淫而死。静帝继位,外戚杨坚辅政,宣布恢复奉行佛、道。581年2月,杨坚迫使周静帝禅位,自立为帝,是为隋文帝,北周灭亡。北周共历五帝,国运只有短短的二十五年。公元589年,隋灭南陈。南北朝时代结束,天下重新统一。
 
在这大分裂、大动荡的几百年中,无论五胡十六国还是南北朝,各朝、各国国运都很短,长的几十年,短的才几年(“二三其位”)。只有北魏国运稍长一点,也只有148年。恰如诸葛亮在《马前课》第三课中所言,真是“扰扰中原 山河无主 二三其位”。“马始”指天下大乱起于司马家族的晋朝,“羊终”指大乱结束于杨坚建立的隋朝。历史又即将迎来一幕辉映中华历史的璀璨大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