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广泛兴佛的时代 两晋与南北朝(六)

(公元265年---公元588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08月25日】

南朝之萧梁的兴亡(502年―556年)

* 梁武帝仁德治理国

梁武帝萧衍,作为一个万乘之尊的帝王,他的日常生活,清苦得如同一个苦行僧。他登基之后,因为自己长期了解佛法,再加上受诸多修炼人的熏陶,准备正式修炼了。于是在宫中筑坛打算受戒。在受戒的过程中,天下起了甜美的雨露,还飞来两只孔雀落在殿前的台阶上。这让梁武帝很高兴。梁武帝自从受戒以后,就严守戒律,每天只在中午吃一顿饭,只食素菜,而且只吃点豆羹粝饭而已,有时遇事繁忙不能在午前就食,一过午,就不吃了。他穿布衣盖布被,坐草席登草鞋,头戴葛布巾;一顶帽子戴三年,一床被盖二年。从五十岁起,他不饮酒不取乐。

萧衍日理万机,勤于政事,冬天过四更才睡觉,夜深天寒仍然勤撰不已,手都冻裂过;他不但勤政而且爱民,亲近侍从,犯过者多被宽恕,每判一死刑,常常难过得掉眼泪;他居小暗室殿,虽然见内宫小臣也像遇见贵宾,即使古之贤君也很少有象他这样的。

萧衍以仁德治理国家。当帝王之初,他就下令解散后宫的乐府,年老不能自立的由国家奉养。还下令减轻刑罚。他派人四处寻访贤德之人,访查不白之事。为了能够更广泛的听取意见,他还下诏“于公车府谤木肺石傍各置一函。若肉食莫言,山阿欲有横议,投谤木函,若从我江、汉,功在可策,犀兕徒弊,龙蛇方县;次身才高妙,摈压莫通,怀傅、吕之术,抱屈、贾之叹,其理有?然,受困包匦;夫大政侵小,豪门陵贱,四民已穷,九重莫达。若欲自申,并可投肺石函。”

萧衍在全国大举兴佛,广建佛寺。他还提倡礼仪,为了让子孙能在太平时期多读些书,他命人编写了《千字文》,这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儿童启蒙识字课本,比唐代出现的《百家姓》和宋代编写的《三字经》还早。

* 萧梁的灭亡

547年,东魏大将侯景因与掌权的高澄发生矛盾,表示愿献所据河南十三州之地降梁。梁武帝贪图利益,派萧渊明率大军北上接应侯景,结果被东魏在彭城打得大败,萧渊明被俘。

高澄为挑起侯景与梁朝的矛盾,表示愿与梁重新通好。梁武帝同意通好,并答应以侯景交换萧渊明。侯景走投无路,于548年八月反于寿阳。侯景渡江,很快攻下建康石头城和东府城,但萧衍所住的台城却一时攻不下。以后,台城在久围之下,粮食断绝,饿死者十之八九,能作战的只有四千多人。次年三月,侯景攻入台城,萧衍被困而死。

萧衍死后,侯景立太子萧纲为傀儡皇帝。侯景虽然攻下了建康,但却遇到了梁军和萧氏其他势力的强烈抵抗。萧衍第七子、湘东王萧绎派大将王僧辩东讨,连败侯景,并乘胜东下。梁高要太守陈霸先也从广州率兵北上。侯景见形势不利,急于称帝,于是废萧纲,立梁豫章王萧栋为帝。不久又废萧栋自立,改国号汉,大杀萧衍子孙。552年,王僧辩、陈霸先攻下建康。侯景企图逃胞,被部下所杀。

侯景之乱是南朝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战乱后,南朝在长江下游以北的土地,尽为东魏、北齐所占;汉中及长江中游以北的土地,尽归西魏所有。残暴的侯景军在江东地区烧杀抢掠,社会经济遭到很大破坏,从此,南朝的力量更衰弱了。

在侯景被灭的同年,萧绎在江陵称帝,同时,其弟萧纪也在成都称帝。次年萧纪发兵攻江陵,兵败被杀。西魏乘机攻陷成都,占有益州。

梁元帝萧绎即位第三年,其侄萧赞勾结西魏攻陷江陵,杀了萧绎。江陵陷后,陈霸先、王僧辩立萧绎第九子萧方智,称梁王于建康。次年,萧赞在江陵称帝,建立后梁(555年~587年),实际上是西魏控制的傀儡。

北齐又立萧渊明为帝,王僧辩与北齐勾结,迎萧渊明回建康。陈霸先乘机起兵,杀王僧辩,仍立萧方智为帝,梁朝政权落入陈霸先手中。557年(陈永定元年),陈霸先废萧方智,自立为帝,国号陈。梁亡。

南朝之陈的兴亡(557年―588年)

陈朝的建立者陈霸先,吴兴郡长城(浙江长兴)人,出身寒微。侯景之乱爆发后,陈霸先在岭南起兵讨伐侯景,逐步取得了权位。陈建国时,萧赞占有江陵,萧勃占据岭南,一些新兴起的土豪还各据一方。以后,陈文帝用笼络和征伐兼用的办法,相继消灭许多割据势力。

陈朝在文帝和宣帝时期,政治情况较梁末有所改善,江南经济逐渐得到了恢复。573年(太建五年),陈将吴明彻乘北齐大乱之机北伐,攻占了吕梁(江苏杏讷南)和寿阳,一度占有淮、泗之地。北周灭北齐后,吴明彻再次北伐,在进攻彭城的战斗中失败被俘,陈军主力覆灭,南朝的力量更衰弱了。

583年,后主陈叔宝继位,荒淫无道,不理政务,并且大修宫室,耗费了大量钱财,使经济又遭破坏。这时北方的隋朝已经强大起来,588年,隋军大举南下,攻入建康,俘虏了后主,陈朝灭亡。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