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带来的灾难:洪水、干旱、与疟疾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8月07日】

全球变暖是一个近年来很热门的话题,然而,它到底对人类会带来什么危害呢?路透社和法新社最近报道,全球变暖会带来雪山融化、洪水、干旱、疟疾泛滥等危害。

帕斯托鲁里峰(Pastoruri)是安第斯山脉(Andes)最优美的山峰之一,也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滑雪场地,每年吸引了大量的登山者和滑雪者。然而,它的皑皑白雪可能会象秘鲁的许多冰川一样,在未来的几年内因全球变暖而消失。

据路透社2004年8月1日报道,帕斯托鲁里峰在安第斯山脉北部,海拔5240米。从1980年起,这座著名山峰上的冰川以每年18.9米的速度在减少。现在的面积只有1.8平方公里,比25年前的面积相比减少了四分之一。

秘鲁的国家环境署负责人Patricia Iturregui表示,“秘鲁有18座山峰上有冰川。然而它们现在都在融化。” “如果气候状况还象现在这样的话,秘鲁境内所有5500米以下的冰川会全部消失。” 秘鲁有着拉丁美洲最多的热带冰川,在安第斯山脉绵延约2600公里。然而,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已经减少了20%。Patricia Iturregui又介绍说,这样下去会导致水量的增多,造成多种灾害。与此同时,一些其它地区则又会出现干旱。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其它的灾害。比如,在1970年,安第斯山脉中部的冰雪融化引起雪崩,导致2万5千人丧生。

科学家们认为,地球在过去的50年中已经不断升温,而现在是一万年来最热的时候。报道中说,气候变化是多方面的。而由二氧化碳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因为它会使海水升高,而且带来洪水和干旱。

全球变暖的危害还很多。据路透社7月27日报道,科学家还很难预料全球变暖会将疟疾这种致命的传染病扩散到何种程度。

在一些贫穷国家,疟疾每年使一百万人丧生。对经济发展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在一些国家中甚至要用掉40%的健康医疗预算。携带疟疾的蚊子曾在英国以及前苏联的北冰洋区域泛滥成灾。比如,在1923年到1925年间,在前苏联靠近北冰洋区域的地方,一场疟疾的泛滥使60万人丧生。

在2003年,联合国出版的一本书中谈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危害。营养不良、腹泻、疟疾、洪水都会给变暖后的地球带来巨大威胁。比如,气候变暖有可能加大疟疾在热带的传播区域,因为疟疾以及传播疟疾的蚊子都是在热而潮湿的地方传播最快。

又据法新社8月5日报道,由于西藏的冰山融化形成巨大湖泊,从而使得邻近的印度居民进入警戒状态,现已有成千上万村民撤离。这个湖泊目前约三十八公里长,八百公尺宽,三十公尺深。

那么,全球变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联合国报告中认为人类对煤和石油的燃烧使用是全球变暖的因素之一。

对于如何防止情况更恶化,目前科学家们还没有提出具体可行的办法。然而,史前的气候突变曾造成包括恐龙在内多种物种的迅速灭绝。考古学发现也显示人类可能在史前多次因天灾人祸灭绝后,又重新建立起来了文明。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如何能够及时的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也就变得尤为重要。

参考资料

1. Peru's Snowy Peaks May Vanish as Planet Heats Up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5&u=/nm/20040802/sc_nm/peru_glaciers_dc
2. Malaria Experts Abuzz on Global Warming Fear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14&u=/nm/20040727/sc_nm/environment_malaria_dc
3. http://dajiyuan.com/gb/4/8/6/n618968.htm
4.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4/21/21300.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