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全流域持续强降雨出现历史罕见洪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03日】

根据中国新闻网络的报道,9月2日,据中国黄河防汛总指挥部透露,黄河全流域连日来持续强降雨,黄河中游地区泾河、北洛河、渭河、山陕区间、伊洛河、沁河先后出现历史罕见的强降雨过程,黄河主要支流的洪水正在向干流汇合。

报道说,8月28日以来陕西连续遭受多次区域性暴雨和大暴雨袭击,目前灾情、险情十分严峻,强降雨造成的全省范围的暴雨洪灾仍在扩大。

8月28日到30日,陕西省有93个县市出现强降雨,关中和陕南普降暴雨。地处陕南山区的商洛市此次遭遇到40年来最大的暴雨袭击,26个乡镇受灾。受灾最重的洛南县,有4.08万户共28万人受灾,全县程控电话和移动通信全部中断。陕西境内有32个重灾县(占全省近1/3县),已造成26人死亡。

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中游出现22年来最大洪峰。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经区域是陕西省经济最发达的关中平原。渭河下游洪水共淹没滩地十多万亩,二十多处河道工程已出现坝头墩蛰、根石走失、坡石坍塌、坝裆后溃等险情。从 31 日晚 22 时以来已相继出现 5 处决口重大险情。陕西渭南滩区12万群众撤离。

报道说,连续暴雨使陕西中、北部的15条河流水位上涨,导致黄河中游的沁河、渭河、洛河等多条支流相继发生洪水,三门峡大坝从8月26日开始,5台发电机组全部停止发电。打开所有闸门向下游泄洪。

9月2日由于黄河一级支流伊洛河河水暴涨,加上黄河其他支流的来水,即使小浪底水利枢纽下闸拦截中流洪水,黄河花园口水文站今天亦将会出现二千四百立方米每秒的洪峰,黄河下游有可能出现漫滩。

据水文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黄河中下游地区仍然有强降雨过程,黄河防总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水情,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