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发生特大洪水 兰考段炸坝泄洪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0月10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10月8日的报道,黄河下游发生特大洪水。由于下游水位继续上涨,对黄河大堤造成严重的威胁,10月8日上午,黄河蔡集控导工程31号坝对面滩地的堤坝被炸开,向滩区内进一步泄洪。

由于河南兰考段黄河生产堤连续决口,截至10月8日下午3时,山东东明县黄河滩区受淹农作物20万亩颗粒无收,受淹滩区达到24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达3米,焦园、长兴集两个乡镇135个自然村10万群众全部被洪水围困,10000人无家可归。由于灾情严重且黄河兰考段形势严峻,10月7日22时,山东菏泽县开始搬迁王南、甘堂、南张庄3个村5493人。

据报道,自今年8月底至10月初,黄河流域阴雨连绵,遭遇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华西秋雨”天气。“华西秋雨”天气指秋季自青藏高原东部起,沿陕南、豫西至山东部分地区形成一条降雨带,长时间降雨,类似南方的“梅雨”天气。受天气影响,自8月底以来,黄河中游干支流已连续出现10多场洪水。渭河发生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洪灾。这一个多月,黄河一直在洪水的威胁之中。

报道说,由于黄河上游水库均超出汛限水位,黄河小浪底水库更是严重超出汛限水位,10月7号下午,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量已达到84亿立方米,超过警戒库容5亿立方米,在充分运用小浪底水库拦蓄洪水的同时,不得不考虑小浪底水库自身的安全,进行泄洪。黄河泻洪流量增大,黄河兰考段35号坝险情不断,黄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报道指出,自10月9日起黄河上游将会继续出现降雨天气,上游来水量将会很大,这使得黄河下游的防汛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有关部门将逐步启动沿堤根24个村、2.7万人向堤外搬迁的预案。

近代历史上,黄河平均三年出现两次决口,每百年发生一次较大的改道。最近的一次黄河改道是发生在1855年。消息说,蔡集控导工程以上的东坝头,是黄河1855年决口改道处,本来流向正东方的黄河由此急转弯流向东北。水运系国运,1855年的黄河改道似乎警示了中国新一段的历史。今年黄淮两河的洪水又给中国人民什么样的警示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