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破诗词根源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18日】

明代文学大家方孝孺,在艺术上的造诣自然是不同一般的。他的这首《谈诗》更是道破了诗词的真正根源,是来自神的恩赐。全诗仅二十八个字:“举世皆宗李杜诗,不知李杜更宗谁。能探风雅无穷意,始是乾坤绝妙词。”

“举世皆宗李杜诗,不知李杜更宗谁。”这句的大意是指:后人都在诗词上学习李白、杜甫,认为他们是诗词的正宗。那么李白和杜甫又是以谁为师呢?其实很多的文化,都应该有他的来源。比如周易和八卦这样的超级玄奥的知识,还有一些技艺,今天的人都会拜古代的某一个人为祖师爷,但那位祖师爷的师父又是谁呢?站在修炼的角度,会明白它们其实是来源于史前文化。

“能探风雅无穷意,始是乾坤绝妙词。”这句是讲:如能知道事物的本源来处,就可以写出绝妙的诗词。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有“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诗句,与方孝孺的看法其实是一样的。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文章和其他的一切都是来自已有的,而不是人从脑子里想出来的,更明确一点就是神造的。中国人常讲灵感,其实很多都是神直接点化给我们的,而不是我们凭空想象出来的。

诗人大概就是明白了这个道理,才会写出这首诗的。只是诗人写的相对比较隐晦而已。历史上很多的发明家,他们发明的东西往往都是偶然发现的并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很多的诗人更是饮酒写诗,原因其实都是一样的。都是在通过某种方式,得到神灵或者高层生命的指点。

其实一个人的表面,是没有任何能力的,真正起作用的都在另外空间。诗人在隐隐约约中意识到了这一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