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低语——解读韦应物之《幽居》

清风


【正见网2023年03月14日】

“贵贱虽异等,出门皆有营。独无外物牵,遂此幽居情。微雨夜来过,不知春草生。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时与道人偶,或随樵者行。自当安蹇劣,谁谓薄世荣。”

韦应物,唐代诗人。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从十五岁到五十四岁,在官场上度过了四十年左右的时光,其中只有两次短暂的闲居。《幽居》这首诗就写于他辞官闲居的时候。

整个唐代,修炼的风气是很浓的,韦应物也深受影响。他出身富贵,后来家道中落,这倒成了他真正走入修炼之门的转折点。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其实诗更是如此。这首诗描绘了一个悠闲宁静的境界,也正是他心性位置的体现。

 “贵贱虽异等,出门皆有营。”意思很容易理解,看上去写的很平淡,起点却很高。世人千千万万,世事纷繁复杂,却跳不出名利二字。作者能够写出这样的话说明他的智慧和生命的层次就已经超出常人了。

“独无外物牵,遂此幽居情”,这和上面的是连贯的,自己能够不被外物所牵挂,所以才能够悠然自得,这里的幽指居住环境的幽雅,更是指心境的宁静和坦然,后者更为重要和关键,单单是环境的幽雅如果心不静也是不行的,有些人所谓的隐居仅仅是一种表面的形式,内心的名利根本就没有放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名气以得到更多的利益,说穿了是在演戏而已。而作者却是真正做到了两者的高度统一。

“微雨夜来过,不知春草生。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是写景色。这里没有说我如何的轻松和高兴却能够通过文字让我们感受到作者的这份悠然自得,这里的雨,草,山,鸟都是平常的东西,但沉浸在名利中的人却是很难注意到这些的,作者能够观察到这些,从中感受到生命的轻松和愉悦,说明他已经不被常人的名利所困了。可以说作者寥寥几笔把雨,草,山,鸟写的生机盎然,有声有色,活灵活现。

 “时与道人偶,或随樵者行。”这里信手拈来,看似平常,却另有深意,人以类聚,作者是修炼人,所以总是能够遇到道人,而所谓樵夫里真正深藏不露的高人也是不少的,作者和他们相互切磋自然是很舒心和愉悦的。

 “自当安蹇劣,谁谓薄世荣”则是画龙点睛了。一般解释为我喜欢这种幽居的生活,并非因为鄙薄功名利禄,只是因为自己生性愚拙无能。看上去是作者的自谦,其实不是。 作者不是完全的鄙薄功名利禄,因为他悟到常人社会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形式,人人信,人人修是不可能的,只是他本人能够超脱出来,他也能够理解和尊重别人的生命选择。常人看放弃做官,放弃名利是傻,但所谓大智若愚,其实修炼的人是真正聪明的,他们悟到如果沉浸在常人的名利中会迷失自己,很容易失德损德,离人的本性越来越远。而返本归真,才能够使生命得到真正的超脱。我曾经听到不少人讲“一天忙忙碌碌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其实也说明人的内心深处依然是有佛性的。

韦应物是一位智者,他心性的层次决定了他的智慧和才华。这首诗通俗连贯,一气呵成,看似轻描淡写,其实字字珠玑,禅味十足。没有辞藻的堆砌,没有刻意的描绘和议论却又通俗易懂使人回味无穷。有评价说这短短60个字,启迪了整个中唐,这并不为过,因为修炼的人是有能量的,他们的作品当然也是如此,层次越高能量越强,持续的时间也越长,这也足以说明作者的修炼层次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