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之苦 有路似无路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06日】

清代诗人袁枚的这首《山行杂咏》是非常有意思的,写山行之苦,却蕴含修行之苦。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青山似茧将人裹,不信前头有路行。”

“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这两句写走山路时好走的路少,难走的路多,“十里”和“半里”的关系就是二十比一,这里当然是个比喻。而“一峰才送一峰迎”有没有尽头之意。对于走山路的人确实是这样的,刚刚走过一座山,前面又看见一座,走山路有个特点就是前面最多也就几座,不会太多,都被眼前的山挡住了。这两句确实与修炼很相似,修炼也是这样,往往好日子不多,过关的时间却很长,刚刚过去一关没有多长时间,另一关又来了。修炼就是这样看不到尽头,考验的就是人的那种恒心和对神的坚定信念。

“青山似茧将人裹,不信前头有路行。”表面的含义是指人在青山中,四周都是山,又有高树,人似乎是陷在里面一样,不知道前面是否还有路。这正是修炼的一种状态,被魔难所围绕,没有办法摆脱,不知道前面还有没有路可以通过。那种对未来的迷茫感,就是修行人的一种切实感受。

我们平时爬一座山,往往没有这种感受。而要走山路到达某一个地方时,就会有一种没有尽头的感觉,特别是第一次走山路更是一种非常痛苦的感受。不知道还有多远,才是最难受和痛苦的。

修炼人,要考验其耐心和恒心,持之以恒才会有结果,那种无望中的苦,是修炼人必须要走过的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