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后:我把镜子反过来了

重生


【正见网2023年01月11日】

自己修炼二十多年了,经常嘴上说要把别人当镜子,对照对照找找自己的不足。可这只是一句空话。每当遇到矛盾的时候,恰恰暴露出自己内心深处的面目。总是为自己找理由开脱;总是找外部原因为自己遮挡;没有真正对照镜子找自己,修自己。由此,二十多年来在修炼路上,磕磕绊绊,时而精進,时而懈怠。

从二零一九年开始背法以来,我试着将这面镜子反过来,让镜子总是对着自己。每当遇到矛盾,第一念先想自己,自己哪里有问题了?起码可以把矛盾当镜子反过来看自己。即使当时找不到哪里的问题,也会把问题当成引以为戒。

背法后,我改变观念。在学法小组里,同修们交流,我不会再与同修争论谁对谁错,谁是谁非了。有时看到同修不在法上的地方,我也不会像过去那样,不管同修能不能接受,直言不讳地指出同修的不对,不给同修留面子,没有像师父要求的那样,用温和的口气善意地说出来,搞的同修下不来台。现在,每当出现同修们发生看法不一样的时候,我第一念先找自己,真能把同修当成一面镜子,反过来看自己,找自己,修自己了。

与亲朋好友交往中,每当出现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时,我也能往深处找自己了。有时真的能触及到自己的心灵,譬如:前年冬天,丈夫和他弟弟看望大姑姐,丈夫回来说:他姐姐家里养了几只几只大鹅,下的蛋如何如何大。还说姐姐给了弟弟几个,捎给弟弟的孙子吃。可大姑姐让丈夫空着回来了。当时我没有放在心里。往往问题不刺激到心灵不好使,得不到提高。去年春天,我和丈夫及他弟弟又一起看望刚做过手术的大姑姐夫。丈夫的弟弟,只给了大姑姐二百元钱,我们给了大姑姐六千元钱。可回来的时候,大姑姐当着我的面,给了她弟弟一箱有机奶,还是让我们空着回来了。这次,回来后我对丈夫说:你姐姐真的让咱下不来台。当着咱们的面,只给你弟弟有机奶,让我们空手回来。丈夫没说什么。

话说完后我问自己:家里缺奶吗?不。缺鹅蛋吗?不。那为什么还这么愤愤不平呢?嫉妒!利益!就是。我这愤愤不平,我这不是没有放下利益之心吗?妒嫉弟弟得到的东西,我没得到吗?修炼人能去求这东西吗?这不正是修自己的大好机会吗?常人追求的东西不正是修炼人要放下的东西吗?正念出来,我马上抓住这颗利益之心、妒嫉心,发正念解体它,然后,我心情马上舒畅起来。

还有一次,我突然想起:几年前,一个同修当面说我,像在她脸上打了一巴掌一样。事情是这样的,同修很忙,我经常到她家找她帮忙,每当看到她家卫生脏时,我会马上帮助搞搞卫生(以前有过几次了),前几次同修没说什么,可是这次怎么说的这么难听呢?此事自己一直也没想通,到底自己哪里错了?背法后:我把镜子反过来后,这么一照,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人心:显示心、讨好的心、高高在上、邪党文化的看不上人的心。如果当时自己会修,看到同修家里脏乱,把他当作一面镜子,先找自己,我心里为什么不舒服,想想自己有什么执著和人心,修去它,不要它。肯定同修家里的环境也早就变好了。

从二零一五年开始,每年两次法会,我都会帮助一些写稿困难的同修整理初稿。开始不会修自己,每当看到同修做的不在法上的地方,心里说怎么做的这么差呢?还不如一个常人呢?看到同修做得好的地方,又不自觉的生出欢喜心,从心底里佩服同修,认为同修修得好。心情总是随着同修文章里的情节这么起伏着。整理稿件中,我不但没有得到提高,反而加强了人心执着。其实同修的每一篇稿件都是我向内修、找自己的镜子。背法以来,我把同修的每一篇文章,都当成找自己,修自己的一面镜子,从中收获很大。找出了自己很多隐藏很深的人心 ,如:整理一篇《感恩》文章,我找到了自己同样存在邪党文化,不知感恩的人心,特别对父母存在的怨恨心,也是在整理那篇文章中找到修去的。

静下心来想一想:其实,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帮我修,都是我修炼中的一面镜子。在矛盾中只要做到无条件向内找,世上的任何一个人,身边的任何一个同修的表现,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过去自己没能理解师父给我安排的修炼形式,还人心泛起,唇枪舌剑争人的理,过去自己根本不像个修炼的人。.

现在我把镜子反过来了,时时让这面镜子照自己,时时对照镜子里照到的东西,查找自己的人心执着,这样使自己在找自己的过程中,提高着自己的心性,这样也会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修炼人。我想最后自己一定会修到达到大法要求的标准。

个人的一点认识体会,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