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射箭看“反求诸己”的文化内涵

源馨


【正见网2022年12月16日】

《礼记.射艺》中讲“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意思是说作为射手,讲求仁之道,射箭时要求射手本人身心端正,之后才把箭射出。射不中,不怨别人比自己优胜,反而应自我反思。然而射箭的靶子在外却又为何向内去找才会真正提高技艺呢?这就要从反求诸己的内在功夫说起了。

其实中华文明自古以来,一直与“内求法”的修炼文化息息相关。佛道两家的修炼都强调“定”,所谓“定能生慧”。定可抑制外在干扰,达到专心致志,自然功夫会提高,然而要做到定就必须向内找,如若不向内修正自己的内心,就会被怨恨、恐惧、喜好或忧患所搅扰,做事心不在焉,就与成功背道而驰了。这就是古人各行各业都讲求净心、调息的原因。看似技艺在外,而技法的传承却与人们的内在修为、层次紧密相关。也就是说在古人眼中比起外在技巧,更关注内心的纯正,所以整个社会的状态及進步都在修炼文化中与自然,天地和谐共存。

我们都知道中华文化是神传给人的,神传给人文化就不会单纯为了人类的温饱私欲,那也就不会有文明可言。古人也正是通过向内找的修炼文化,体悟、察悉并通晓和把握外在表象背后的规律及道理,在提升内在修为和境界中,外在技能的提高与突破自然水到渠成。

历史中一些真正的文明很多是今人无法企及的,包括那些用“无神论”和现代观念无法解释的周易、八卦、河图、洛书等,这些也只有达到一定层次,向内修持的得道之人才能领悟。人们常说“没法办”、“无法得”,表面上是说没有方法去解决某件事情或得到成果,但其实当人“无法”之时,大多就是因为不向内去找,一味的向外求,被表面封闭了自身,看不清事物的本质了。那么反求诸己的修炼文化,是否也是在提醒尘世中的人只有向内找才能感知到生命的意义和宇宙的真理,彻悟神指给人的回归之法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