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善无怨

高缘


【正见网2023年01月07日】

一天早晨吃饭时,无意间看见父亲的鼻涕快流到嘴边了,我马上大声说:快别吃了,鼻涕都流到嘴边了,你也没感觉吗?我马上拿出餐巾纸递给他,让他擦掉。

过后我想,还是有些动气了,否则的话就不会说责怪他的话。如果说把餐巾纸递给父亲是善的表现,但因为有怨,就使善不很纯净。这时我头脑中出现 “纯善无怨”四个字,我一下子悟到,虽然我以前去了很多次怨恨心,但那个根还是没有拔掉,还是没有彻底转变观念。

我想修炼人在细小的事上修善,都要修出无怨无恨的纯善,可真不容易呀。现在悟到了,以后能做到吗?没想到随后马上考验就一个接一个的来了。

吃完饭后,我去父亲屋内擦地,一看他的床边踩的很脏,我随口说:哎呀,怎么这么脏?你往地下倒水啦?父亲说:没有。我说:你没倒水,怎么这么潮啊,要么就是你尿到地上了。父亲八十多岁了,他晚上睡觉就拎一个尿桶来,小便就不用去厕所了。可能是他尿到外边了,以前也有过这种事。这时我才发现我又错了,我又怨他了。悔恨之余,我设想着,怎样才能不生责怪之心呢?

这样想着就出门扔垃圾了,一出单元门,就看见门口一大坨狗屎,我马上邹起眉头,心里生气,嘴里自言自语嘟叨着:谁家的狗拉的?主人也不给清理了。我转身回去找了两块硬纸板,把狗屎弄到了我的垃圾袋中一起扔了。过后我才想到,又犯错了,怎么又怪起别人来?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责怪、怨恨已经是我的一个习惯了,发现问题时首先发出的一念就是责怪,这可不是个小事啊,这不是共产邪灵的恨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并结出果实了吗?

在和父亲一起生活的这几年,因我对父亲的乱吐痰、抹鼻涕等不知道脏的事看不惯,怎么教、说也不听,更不改。我一直在去自己的怨恨心,看不上别人的心,到现在还没有去完,这么强大的一个东西,我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党文化的灌输而形成的魔性,还以为是自己的急脾气造成的呢。看见不如意的事首先生起怨恨,这种思维方式是什么呢?是先看别人的不是,没有守住心性,向内找自己。这说明师父教给我们的向内找的思维方式在我头脑中还没有形成定式。

我想,怎样才能保持一个平和谦卑的心态呢,就象今天遇到的这些事,看到了只管去做好,而不生起怨恨心呢?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我想是把自己摆的太高了,好像遇到点不如意的事,就像别人给自己找了麻烦一样,不情愿接受。那么,我就要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还债者的身份,很卑微,欠所有生命的债,我都要还,而且是高高兴兴的还。让自己记住:我是一个有业力的人,我来这里就是来还债的。

既然是来还债的,我就没有任何资格指责别人,必须让自己人的一面低下头,不再那么傲慢,不再觉得自己什么都对、什么都好。头脑中什么你错我对、你脏我净、你笨我灵的标准都清除掉。清除头脑中固有的、自私的衡量标准,真、善、忍的标准才能進的来。心才会祥和宁静、平展宽容。

心中火气太大,脾气暴躁,稍不顺心,火气瞬间就上来了。那个由恨、争斗、控制等构成的共产邪灵,已经钻到我的心里去了,并不断的滋生长大,企图代替真我、吞噬真我。我对邪灵说:这回你是妄想了,我已经发现了你,马上就会把你清除掉。假如说我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我就去求我师父,我不要你,我师父会帮我清理。

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理,水克火,我就用法水来克心火,我要学习水的特性,向下走,利万物而不争,只做不求。

以前建立在为我为私基础上形成的观念、判断标准,必须全部扔掉,不带任何观念的处理以后所遇到的事。我要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了这个决心之后,再看《转法轮》: “我们所讲的失是一个广义的,在整个修炼过程中,应该失去常人所有的那种执著,各种欲望。”时突然有了感悟,我想自己讨厌父亲的鼻涕、痰的执著也得去掉。

师父说:“师父领進门,修行在个人,全看你自己如何去修。能不能修,全看你自己能不能忍受,能不能付出,能不能吃苦。如能横下一条心,什么困难也挡不住,我说那就没问题。”(《转法轮》)这几年我的心性一直提高很慢,就是让父亲的痰、鼻涕挡住了,表面上看是我不能忍受父亲的这些脏东西,实际上真正起阻碍作用的是邪党灌输给我的怨恨心、自高自大的心、争斗心等,现在我想通了,再也不能让它们挡住我返本归真的路。

师父告诉我们:“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 (《转法轮》)

我是一个急性子,不喜欢拖拖拉拉的人和事,所以容易发脾气,这些年来,对师父说的“缓冲余地”我总是找不到。总是发完火之后再后悔。这些天,有了上述的感悟,我好像是有了些控制自己的能力。我在一点一点的克服自己不能等别人的急躁情绪。

父亲吃饭前总是磨磨蹭蹭,见他看到我已经把饭菜端上桌了,还坐在床上不动,我就有气,再见他去卫生间洗手、戴牙又是呆五六分钟,我就受不了,有时只是自己生气,有时就会忍不住嚷他。急躁是什么?不能等是什么?不是以我为中心的自私吗?不符合我的观念的就不行,从哪里体现出师父要求的为别人着想呢?

现在天冷,饭菜凉的快,我就不急于把饭、菜端上桌了,就等父亲准备好后走到饭桌前再开锅。有时这一等也得七、八分钟、十来分钟。我就耐心的等着,有时不耐烦了,我就告诫自己,别急、别急、别让邪魔操控。慢慢的觉得找到了师父说的“缓冲余地”,感觉真好,这样我能控制自己不发火了。我在改变自己的急躁,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别人这个根子上的问题。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我去厕所,发现便池边上有一大块痰或是鼻涕等脏物,我心里惊了一下,但没有怨恨,我用手纸把它擦掉,心里很平静。心想:我终于做到了,第一念没有责怪和怨恨。这是我以前做不到的,我修了二十多年了,刚刚去掉这颗不好的心,虽然感到惭愧,但还是由衷的感谢师父对我这个愚钝弟子不离不弃,感恩师父的慈悲救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