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后行医积德 天赐麟儿后拜相

刘晓


【正见网2023年01月16日】

善恶有报真的有吗?一个曾经做过不好之事并明白自己遭到报应的人,改过后多行善事,他的命运会不会有所改变呢?

古代湖南有个叫单心的人,年逾五十岁,但膝下却无子嗣。这是什么原因呢?于是他反躬自省,认为是自己少年时行事违背常理而造下的孽,所以得到了报应,上天没有赐下一子半女。因此,他决意从此多行善积德,以赎之前的罪过。

考虑到自己并无财力行善,单心选择学医。他拜师闭门修习三年,医术大精,给患者用药,无不药到病除,找他求医的百姓络绎不绝。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单心就如何行医发誓道:

一、出门给人看病绝不乘车破费人家钱财。
二、有人请出诊即刻前往,不耽误病情。
三、要用地道的药材,按照古法炮制。
四、遇到贫穷患者不收药费。
五、对于贫富患者一视同仁,绝不先富后贫。
六、施舍药丸。
七、遇到贫穷患者买不起贵重的药材,则量力予以帮助。
八、收到富裕人家的谢资,都拿来周济他人。
九、遇到瘟疫年份,则选定良方,广为张贴,让百姓都可以使用。
十、如果贫穷之人病死,则施以棺木。

秉承着这十条誓言,单心用心给人看病。行医十年,始终不忘。此时的他已经六十四岁了。

一天晚上,二更时分,有人来敲门,说某府的娘子难产,希望单心尽快前往。单心没有耽误片刻,马上跟随来人来到一个大宅院。产妇年约二十多。单心查看后,开了催生散让产妇服下。等单心离开前,产妇让其婢女嘱咐单心,让他明日此刻再次前来。单心不明所以,但还是答应了。

第二天晚上同一时间,单心来到同一个地方,却发现宅院全无,只剩下茂林丰草。单心大惊,正准备离开,突然听到林子中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大着胆子,单心走入林中查看,看见地上是一个用红罗包裹的婴孩,红罗上有几行字:红罗三尺裹呱儿,送与君家好护持,甲戌年干己巳月,壬申日主丑初时。天生地长人非异,神质仙胎事甚奇。十六登科三十相,荣封正遇百年期。

大意是这个婴儿乃是天赐仙胎,单心要好生养护,他长大后十六岁会登第,三十岁拜为宰相,那一年单心是一百岁。

单心于是将婴儿抱回家抚养,并取名“天赐”。天赐长大后,果然在三十岁时拜相入阁,而单心正好百岁高寿。红罗上的预言全部应验。

单心的故事在告诉世人,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一个人即便做了错事,但只要诚心忏悔,并以实际行动真心改过,命运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