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积阴德 上天赐福报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7月18日】

明代《了凡四训》中说:“凡为善而人知之,则为阳善;为善而人不知,则为阴德。阴德天报之,阳善享世命。”就是说我们做了好事,而有意让他人知晓称赞,这种行善是“阳善”;做了好事而别人不知道,不图任何回报,是为“阴德”。有阴德的人上天会赐予福报,而行阳善的会享人间的好处。古往今来行阴德得福报的故事很多。

幕僚劝刺史赈济灾民 得双生子

明代有个叫夏云蒸的人,在山东济宁刺史府做幕僚。刺史年已五十,但没有儿子,夏云蒸则五十出头,但仅有一个患血疾的儿子。他每每与刺史聊天都会叹道:“我父子相依为命,但儿子患有血疾,恐怕不能长命。”

刺史也叹道:“我目前还没有儿子,不过妾室已经怀孕。医生说仍是个女儿,我该怎么办呢?”

没过多久,当地出现旱灾,并引起了饥荒。夏云蒸劝刺史设法补救,两人殚精竭虑,忙于赈灾之事,革除痹病,让饥民得到实惠,如此救活了无数人。

过了三个多月,刺史的妾室居然生了双胞胎男婴。刺史高兴地对夏云蒸说:“我知道这是救荒的报应。人说功劳应该由官员和幕僚平分,先生的福报在哪里呢?”夏云蒸说:“我儿子的血疾,已经好久没有犯了,这难道不是福报吗?”

刺史觉得这还算不得福报的彰显,就自作主张送给夏云蒸一个婢女做妾室。过了一年,夏的妾室也生了双胞胎男婴。

徐家祖先救人积阴德 后世三兄弟连中状元

徐立斋,是清朝顺治己亥年的状元。他的两个弟弟健庵、彦和分别中了庚戌年、癸丑年的状元。同胞三兄弟皆中状元,古代没有过的。

据说徐立斋刚中状元不久,当地就有一个传闻,说有人到城隍庙烧香,宿于庙中,半夜看见城隍威严升座,把他叫到面前对他说:“你知道徐立斋中状元的原因吗?徐氏家族世代没发生邪淫的事,久积阴德,感动上天。这回中状元才是好报的一个开始。功名之事,虽然奥妙难测,而因果报应却是很明显的。世上那些迷恋于万恶之首的人,可以醒悟了吧!”城隍说完,即鸣锣开道走了。那人记下城隍的话后,广为传播。

那么,徐家祖先积了什么阴德呢?徐立斋的五世祖某公,是虞山严讷严文靖公的记室(官职,负责撰写章表文檄)。有一年三吴一带发大水,徐公草拟了一份上书,请求朝廷赈济。文靖公有些犹豫,便找了一个擅长占卜的人占卜,结果是“吉”,因此文靖公上书请朝廷赈灾。朝廷发放赈灾款,救活了数百万人。而这正是徐家后世子孙接连登科的福报的原因。

侏儒包棨中榜 只因烧信救三十余家

清朝顺治辛卯年,钱塘包棨(qǐ)会试高中。当主考官看到他虽然已年过四十,但身长不足三尺,小手,小脚,小身躯,只有脑袋特别大,看起来像个稚子,就是今天人们说的“侏儒”,便问身边的人:“他其貌不扬,如何会修有这样的福分?”

有知情者告诉主考官,这是上天给他的福报。清兵攻破绍兴时,有人诬陷当地三十多家有声望的大户叛逆,还写了一封信向贝勒爷告密。贝勒爷将信封好后派人送至抚军张存仁处,好抓捕这些人。当时包棨是张抚军的记室,密信偶然滑落到地上,包棨打开后就用火将信烧了。

当张抚军问密信何在时,包棨说已经用火烧了。张抚军大惊,担心贝勒爷降罪。包棨就自请到贝勒处请求处死。到了贝勒那里,包棨说自己是小孩子不识字,误烧了文书,请求治罪。贝勒看他身材矮小,宛若孩童,就没有治罪,还将他放了。三十余大户人家,因此幸免,这正是包棨所积的阴德啊。

在当今社会,中共迫害法轮功的二十多年中,有许许多多普通人因为善待了法轮功学员,积了阴德,从而得到了福报。比如明慧网2018年7月18日曾登载过一个警察善待、保护大法弟子而躲过车祸的故事,类似的例子很多。诚所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上天在注视着人的一丝一念,给善良的人福报,给作恶的人惩罚,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善恶有报”。

参考资料:《公门果报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