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封翁富而好德 暗助邻人度危难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3月14日】

老人们常说人要积德行善。积德有积阴德和阳德之说。阴德就是做了善事,不让人知道,也不想让人知道;与之相对,做了善事还想让人知道,别人也都知道了,这就叫阳德,阳德即是阳善。西汉淮南王刘安在《淮南子》中讲:“夫有阴德者,必有阳报;有阴行者,必有昭名。”意思就是说,那些默默无闻积德行善的人,一定会得到好的回报;那些暗地里积累善行的人,也一定会广为人知,获得好的名声。

古往今来,积德行善得福报的例子比比皆是。古代尊称做官者的父亲为“封翁”,清朝浙江霅(zhá)溪的吴封翁,富而好德。最初,他的两个儿子先后被举荐为孝廉,因为他们也经常帮助父亲做些济急扶危的善事。

乾隆丁未(1787)年发生大饥荒,吴封翁的两个儿子都出门助力赈济之事,吴封翁没有什么事,就在自家园林中修养,享受宁静的生活。

除夕夜,家人请正在园子中修养的吴封翁入宴。二个婢女手执烛火在前边引导,灯光下,吴封翁仰头看见树上伏着一个人,遂马上止住了脚步,叮嘱两个婢女道:“你们把烛火留在亭子中,回去禀告太夫人,说我守静已久,不愿赴热闹的场合,可单独给我准备酒菜,让我自己独酌,这才合我之意。”太夫人知道吴封翁的性情,就下令仆从将酒菜送来。

待屏退家人后,吴封翁仰头对着树上高声喊道:“树上的君子,现在已无外人,何不下来一叙?”树上之人听闻后,吓得差点摔下来。吴封翁告诉他,自己不会抓他,不要害怕。

树上的人随即跳了下来,叩头称死罪。吴封翁仔细端详,原来是邻居某某,便邀请他进入亭子中,让他先喝三杯酒以抵御严寒,并说:“你告诉我你需要多少,我可以帮助你的。”

邻人哭泣道:“小人有母,不幸遇到荒年,无法度过年关。素闻翁家富有,所以才行此不肖事耳。”

吴封翁听罢,叹道:“不能周济邻居,以至于使其做出不好的事情,是我的过错啊。你先饱餐一顿,我会赠予你二十两银子,度过年关后,可以做点小生意,足以度日了。以后千万不要再做这等不法之事,遇到他人不会宽恕你的。一旦坐实盗窃之名,则一生不能改变,而且陷你的老母亲于不义啊。”

邻人感激涕零,不断叩头感谢。吴封翁拿出银子,用布包裹后送到墙下,对他说:“你回家后把银子给你的母亲。你还从墙上出去,这样我的家人就不会知道,你也可以保存颜面。”邻人遂爬墙而出。

等邻人离去后,吴封翁才唤家人收拾,家人见杯盘狼藉,知晓吴封翁平素有容人的雅量,虽然心中有所怀疑,但也没有质疑。

自此十多年后,吴封翁的大儿子科举中第,官至大中丞;二儿子则在掌管地方学校的提督学院任职。吴封翁因为儿子的缘故,得到二品封赏。

吴封翁去世后下葬那天,亲戚朋友等来了上千人。众人正悲戚之时,忽然有人说灵隐寺方丈大和尚前来,身边跟着很多和尚捧着祭品。方丈来到灵柩前,放声痛哭,十分感人。

吴中丞上前致谢,但不知他与父亲是何交情。方丈靠近他悄声告诉他:“我本是你家的邻居,曾经去你家偷盗,幸蒙老大人没有怪罪,反而赠送二十两银子帮助我,让我得以奉养母亲。母亲去世后,我出家为僧,苦志虔修。如今能有所成就,都是老大人的德行所致。老大人的恩德,我不敢忘记。”吴中丞这才明白因果,原来是父亲积的阴德。

参考资料:《续客窗闲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