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欠债 转生犬牛还

刘晓


【正见网2021年11月17日】

今生人与人之间不管是欠了情债,还是钱债,来生都要偿还,有些人则通过转生动物来偿还。

转生白犬偿欠米

明代曾在各州县设置由粮长负责征解税粮的制度,称为“粮长制”,每州县按征收粮额分为若干粮区,每区设粮长。甫里(江苏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县的凌粮长家有一只白犬,已经养了好几年了,白犬长得非常健壮。而且很驯服。

一天,一个父亲曾是凌粮长家佃户的年轻人,梦到去世的父亲对他说:“我生前欠了凌粮长家的米,今生转生到其家当白犬偿还,到现在还有几斛(十斛是一石)没有还清。你替我去还了吧,顺便用钱把我赎回来!”

第二天,年轻人按照父亲之语,带着一袋米去凌粮长家,并提出买下白犬。凌粮长一家和白犬都很有感情,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看凌家人不答应,年轻人就将自己的梦说了一遍。凌家人并不信,可谁想到,白犬已经跳上了年轻人乘坐的船上,趴在船板上,怎么叫都不肯起来。凌家人深以为异,只好同意了。

转生牛偿欠钱

明朝无锡阳山镇上有个农民养了一头耕牛,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耕牛看起来很健壮,耕地也很得力。

一天傍晚,耕牛突然不见了,农民四处寻找而不得。待寻到一处水田时,他看见一个黑衣人站在水中。农民便问他有没有看到自己的耕牛。让农民大惊失色的是,黑衣人开口道:“我就是你的耕牛啊。因为欠了你的钱,所以要耕作两年来偿还。如今期限已经满了,现在要去西山的霍清家偿债。你可以去他家,只要五千钱就可以把我卖给他。”

农民吓的转身就跑,跑了一会儿回头再看,发生水田中的黑衣人已变成了耕牛。于是他找来家人将牛牵回了家。

第二天,农民将牛带到了霍清家。霍清一见这头牛就很高兴,欣然同意买下来。果然五千钱成交。

与此类似的故事,亦发生在明朝苏州城大鹿巷以磨面为生的唐家。唐家的媳妇陆氏有个弟弟,死了四年。一天,唐家的老三白日里睡觉,梦见陆家子对他说:“我不幸早死,如今被罚转生为牛,要被卖到你家。我与你曾是亲戚,希望你可以善待我。我的眼球上有白斑。”

唐老三惊觉后,忙问家里的佣工,才知两日前家里刚刚买了两头牛,一头小牛的眼球上确实有白斑,而且小牛恰好是四岁。

当初,陆家子与唐老三进行买卖时,不时会欠些钱。他曾发誓说:“我若欠钱,将转生牲畜赔偿你。”如今转生为小牛偿债,不是果报又是什么呢?

还有嘉定富人王全,曾梦见他过世的父亲托梦说:“我活着时欠了江阴某甲的钱,今生托生其家为牛偿债,现在期限已满,你去把我赎回来吧。在所有牛中,惟有我的身子是白色的。切记,不要计较金钱。”王全醒后,寻到某甲家,果然发现一头白色牛,遂请求将牛卖给自己,但其家以牛健壮能干活不肯卖,王全就提高了一倍的价钱,最终将牛买下。牵回家后,好吃好喝供养着,直至其死去。

上述故事无疑在告诉世人,报应不虚,欠债迟早都要偿还的。

参考资料:《庚巳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