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断案如神 冥冥中有助力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2月23日】

古代虽然有很多断案如神的官员,但史载有些案件却是在冥冥中的助力下告破的,这不禁再次让人慨叹神目如电。

神示擒真凶

明朝嘉靖时期的进士伍典在任广西柳州太守时,发生了州民钟钮被杀的案子。原来钟钮的叔叔从其他地方给他写了一封信,让他带着一囊金子去买房产。钟钮信以为真,带着一囊金子就上路了。在途中,他的叔叔和一伙人劫持了钟钮,并将他杀死,然后带着金子潜逃,不知逃到了哪里。

钟钮的妻子报了官,请求官方缉拿凶手,同时向神祈祷。神告诉他,找到伍典就可以解决。当时伍典刚好到柳州任职,钟钮的妻子就去找这位新任太守。

伍太守拿着钟钮妻子交来的其叔叔写的信,正思考如何追查之时,忽然一天晚上神入其梦中,告诉他案子与僧人有关。正好辖下白石山一带有僧人聚居,于是伍太守下令所有僧人各到其屋中,写下若干经文。

从所写的经文中,伍太守的手下发现了一个僧人的字体与钟钮叔叔信中的字体类似,遂将其召来,询问其出家的日期,正与杀害钟钮的时间吻合。谨慎起见,伍太守又叫钟家仆人在一众僧人中辨认是否有认识之人,仆人指一个僧人正是钟钮的叔叔,也正是被太守诘问之人。

起初,钟钮的叔叔还在狡辩,但最终吐露了实情,承认自己伙同他人杀害了侄子。凶手遂都伏诛。

冤魂招手 御史神断

陈琰,字公信,江都人,明朝洪武二十九年(1396)荐授御史,巡按云南。在云南期间,有一段时间,他每出入衙门,都要凝视院东边一座大宅院中的小楼,人们都不知是什么缘故。

一天,陈琰将大宅中的家长召来,将他关在后堂,随后派人到他的家中,检阅文书。在文书中,找到了一个江西商人的路引。拿到路引后,陈琰命人将家长带到堂上,说道:“你在灶间谋害江西客商某某,并霸占了他的货物,汝罪当死。”家长当庭认罪。

为什么陈琰会知道呢?原来他每次出入,都看见小楼中好像有人向他招手,诉说冤情。众人听说后,都认为是神在点化陈琰。

官员祈祷 神示真凶    

马应祥,明朝弘治年间进士,曾为歙县县令。当时郡中发生了一桩杀人案,凶手一直都没有被捉获,上司就将抓捕任务交给了他。

接到任务后,马应祥先是斋戒了几天,然后到唐朝越国公汪华的祠堂祈祷说:“神若许我得到案子的实情,就下雨吧。”当晚果真下起了雨。

第二天马应祥下令打开死者棺木,与死者有关系的人都跪在下边。棺材打开后,一只老鼠从棺材中跳了出来,马上钻到一名跪着的人的衣底,瞬间就不见了。马应祥道:“此乃神示也。”于是指着那个人说:“你就是凶手。”那个人神色一下变了,待仔细询问,果然是凶手。

还有一次郊外发生了一起杀人案,死者并未气绝,马县令令人将他移到县衙的大门内,并允许人围观,看看能否找到线索。围观者中有一人在其身旁嗟叹良久,突然趁众人不备,扼其咽喉,遂气绝。当时马县令已命人注意观察周围人的反应,马上将这个人抓捕。审问后,他承认是为了钱财杀人,第一次没有杀死,恐怕他醒转后吐露实情,所以复来想掐死他。案子破后,全县称其断案如神。

城隍神梦告真相

明代中期散文大家归有光先生曾任长兴县令。长兴地处山区,长期没有知县,大小事务都由胥吏把持,监狱里关满了无辜的百姓,盗贼公行,民间鸡犬不宁。归有光不畏艰难,到长兴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兴办学校,培养后进。第二件事是整治恶吏,平反冤狱。

对归有光而言,处理诉讼并非其所长,因此时常遭到胥吏的欺负,但他的清正廉明得到了神的相助。

有一个乡间豪强因与媳妇有染,被一个仆人所见,豪强挥刀将仆人杀死。他知道死人之事无法掩盖,就进入内室,又杀死一个婢女,然后提着两人的首级到县衙报案,说是因为仆人和婢女私通,自己才斩杀,以脱自己之罪。不过,因为途中遇到大雨,被阻在县城外。

当晚,归有光梦见城隍神告诉他整个案件的始末。天亮后,归县令坐在堂上,豪强携带两人首级奔入,还未等他开口说话,归县令大喊道:“贼,贼,你杀了人,如此如此。”豪强一听傻了眼,只好认罪。众人皆以为神。自此后,当地胥吏豪强敬服,不敢再欺负他。

无疑,人作恶,上天有眼均记录在案,并借由人间的官员予以惩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