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于危难中子孙兴旺发达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5月07日】

道书《云笈七签》说:“能救一人之命,当延一纪之年。若所救又是善人,延寿又当倍之。”一纪指十二年。意思是说,如果救了一个人的命,可以延长十二年的寿命。如果救的是善人,则加倍延寿。那么如果救了更多的人,就不止是延寿了,因为福德太大,所以子孙将兴旺发达。

三名士谏言避免屠城 范氏成望族

北宋真宗初年(1000年),四川农民王均等人因不满地方官吏,发动暴动,建立大蜀国,先后占领益州、攻破汉州(今四川广汉),聚集了十余万人,并打败了宋军杨怀忠、雷有终部。其后,雷有终率部反攻,成都城破。王均突围至富顺,十月,自缢而死。

原本雷有终在城破后打算屠城。当时蜀中名士范璨尚气节,范璲好读书,文鉴大师有声名,他们都是蜀人平素敬佩之人。三人一同在道中迎接朝廷军队,叩头对雷有终道:“蜀人懦弱,城中都是普通百姓,那些胁从的人,非常害怕被杀死。希望攻下城池后不要杀戮,铲除其凶党就足以了。”

三个人,皆堂堂大丈夫,且慷慨陈词,浑然忘记自身安危。雷有终为之动容,没有屠城。如此一城的百姓得以幸免,都是三人的功劳。范氏后来成为蜀地的名门望族,子孙繁盛,做官的有一百多人。

练氏夫人救一城百姓得福报

练氏夫人(872年-952年),名练隽,练湖(今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人,五代十国时期闽国人。她是闽国西北行营招讨使章仔钧之妻,颇有智识。章仔钧以五千人镇守浦城的西岩山。

一天,南唐包围闽军的营寨,章仔均派边镐、王建封两名小校前去建州(今南平建瓯)求援。二人因遇雨耽误时间,按律当斩,练氏夫人力谏,并让他们逃走。两人随后投奔南唐,都做了南唐的大将。

943年,王延政割据建州称帝,建国号大殷,年号天德。翌年攻破福州。南唐得知闽国内乱,派查文徽率兵攻打建州。当时南唐军以王建封为先锋、边镐为接应,建州马上就要被攻陷,查文徽下令破城之后屠城。二人得知练氏夫人居住在建州城内,为了报恩,便偷偷携带金银财帛和白旗一面,通告了唐军将要屠城之事,要求她将白旗插在门上以免于灾难。

练氏夫人拒绝了所有赠品,并归还白旗,声称保护全城百姓免于屠杀便是他们最好的报恩;如果一定要屠城,她全家都愿意与全城百姓一起殉难。二人大为感动,便制止了屠杀行为,保全了建州百姓。翌年,闽国为南唐所灭。

练氏夫人也以80高龄去世。她病逝后,建州百姓感其恩德,打破了城内不能埋葬人的例子,将她葬于州衙后堂,立石“全城众母”一块以示纪念。她的子孙章氏后人,为了纪念救全城百姓的事迹,将堂号称为“全城堂”。江浙一带不少章姓人氏奉她为先祖。而章家也成为建州望族,宋代时,多人位至卿相,他们都是练氏夫人的子孙后代。

发生在不同时期的这两个故事,就是救人性命得上天福报的例子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